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3039
邵大夫答疑室(1.23)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4期(总第1041期 2006.01.23)
     久服天王补心丸会中毒吗

    我因心悸失眠服用了天王补心(丹)丸,效果不错。但听说其中的朱砂一药有毒,进入体内积蓄不易排出,请问是这样的吗?我是否可以继续服用?

    江苏 吴某某

    答:朱砂为三方晶系汞矿物中天然的辰砂矿石。性凉、微寒,味甘。归心经。有镇(清)心安神,清热解毒,明目定惊之功。主要含硫化汞,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镇静和催眠作用。除天王补心(丹)丸、朱砂安神丸含有少量朱砂外,还有活络丸、参茸卫生丸、朱雀丸、冰硼散、牛黄清心丸、安宫牛黄丸、紫雪丹、至宝丹、天竺黄丹、人马平安散、冠心苏合丸、苏合香丸、蟾酥丸、磁朱丸、震灵丹、生铁落饮等也含有不同剂量的朱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5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