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532
感冒后要防鼻窦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中华女性网
     鼻窦是鼻腔周围的面骨和颅骨中的含气空腔。感冒时,鼻腔的炎症可以波及鼻窦,而引起鼻窦炎。但并非每个患了感冒的人都会并发急性鼻窦炎,因为除了鼻腔的感染外,形成鼻窦炎还有另外一些内在与外在的因素。比如:1.全身的状况不佳,如营养不良,过度疲劳,或者感冒期间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和休息,都可以造成局部的抵抗力下降,引发疾病。2.擤鼻涕的方法不正确,容易把鼻腔感染带到鼻窦。许多人都习惯用两指捏紧两侧鼻翼,用力向下擤鼻涕,这种方法会使一部分鼻涕在鼻腔压力剧增时,经由鼻窦口压入鼻窦,引起鼻窦感染。3.感冒在尚未痊愈时,进行游泳,跳水,潜水等活动,使污水进入鼻窦而发炎。

    感冒并发鼻窦炎时,初期病症和感冒的病症并没有什么大的区别,只是在感冒经历了7-10天的病程后,如果鼻塞和鼻涕增多和头部沉重等局部症状未见减轻,就应当警惕急性鼻窦炎的发生。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上述症状会明显加重,并且逐渐显示出急性鼻窦炎所独具的特征:炎症一侧的鼻窦有定时、定位的深部疼痛,和同侧的疼痛。在急性上颌窦炎,疼痛发生于同侧的面颊部,常于上午出现,午后加重。

    一般老龄体弱者和婴幼儿患了感冒,症状都比较重,病程也比较长,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对这类病人,给适量的抗生素如黄胺类,可以预防急性鼻窦炎和其他并发症的发生。此外,鼻腔局部治疗也很重要,由于感冒时鼻腔黏膜肿胀,堵塞了鼻窦口,影响鼻窦内分泌物的引流,就可以引起鼻窦炎。如果滴用1%麻黄素液,使鼻粘膜血管收缩,肿胀消退,即可解除鼻塞,改善通气,又能使鼻窦内的分泌物得到引流,防止了鼻窦的感染。(潘大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