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疾病 > 听力
编号:10863533
谨防抗生素伤了孩子听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中华女性网
     前些日子,李女士的孩子发烧了,李女士在给孩子连续服用了两个疗程的抗生素后,孩子出现了头晕、恶心、站立不稳等症状。开始家长还以为是孩子的体质不好造成的,后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孩子的内耳器官受到了损害,并且是因为服用抗生素中毒而引起的。医生指出:有些抗生素如果使用不当的话,会损害人的听力,而且损害以后很难治愈。

    现在我们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耳聪目明,可是据有关医生介绍,每年都有2-4万名孩子不幸成为聋儿,更让人痛心的是,他们中的一半是因为家长或医生滥用抗生素造成的。

    现如今,抗生素在孩子们身上用得太普遍了。感冒了,上医院动不动就打吊针,里面少不了青霉素或先锋等各种抗生素;在家里,家长也很习惯地动不动就用抗生素给孩子“消炎”。由此,导致了许多孩子从此走进了一个无声的世界。

    据有关专家介绍,造成耳聋的原因大致有三点:一是耳毒性药物造成的;二是遗传等各种因素;三是各种感染疾病造成的。在我国导致孩子耳聋的原因中,大约有50%以上是耳毒性药物所致,比国外同类发病率明显高得多。这是因为我们对耳毒性药物的预防没有引起全社会,包括医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关注。药物性耳聋发生的主要因素很多,如:给孩子用药不合理,缺少儿童剂量的药品,用药量计算不准确,使用量过大;再如:该停药的时候一定要停药,现在有些大夫、患儿家属觉得已开的药如不吃完很可惜,所以就都吃了,结果造成了孩子耳聋。

    因此,药物中毒性耳聋重在预防,应该严格掌握各种抗生素的使用适应症,防止滥用。必须使用抗生素时,在病情得到控制后,应立即停止用药,在用药期间以及其后的一段时间内,应该经常询问患儿,有没有耳聋、头晕、听力减退这些现象,以便发现中毒早期症状,及时进行治疗。孩子用抗生素后,有摇头、烦躁或者耳鸣现象时应立即停药。(张洪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