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真菌性皮肤病 > 甲癣(灰指甲)
编号:10863536
甲癣患者避免用手挠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中华女性网
     甲癣是一种发生于指(趾)甲及甲下的真菌病。中医称之为“灰指甲”、“鹅爪风”、“油灰指甲”等。

    甲癣的形态有以下几种:

    1.灰厚甲。病甲板变厚且脆,呈灰、黄、棕、黑色。

    2.白斑甲。初起为点状混浊,渐扩展为斑片状,边周不规则,色白兼黄,无光泽,易碎裂。

    3.黄硬甲。病甲板呈淡黄色或白色,质地较硬。

    治疗建议 应到医院皮肤科就诊,医生可能会建议使用口服抗真菌药物,配合外用药物和拔甲术。应坚持服药治疗到新甲长出,病甲完全脱落,方可根治。

    注意事项

    1.积极治疗身体其他部位的皮肤病。避免用手抓挠身体其他部位的皮肤病灶。

    2.保持手指、足趾干净,防止感染。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穿他人的鞋袜,不用他人的毛巾、浴巾、不与他人共用面盆、脚盆。经常清洗手脚,保持手足清洁和合适的湿度。避免用手搔抓患部。

    4.避免进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和发物,戒烟酒,饮食以清淡为宜,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

    5.保持心情舒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孙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