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抑郁症 > 信息
编号:10863528
抑郁症患者更需家属的亲情温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中华女性网
     打乒乓球、贴图形、猜谜语……1月12日在广州市脑科医院的精神病患者家属同乐日活动中,100多名精神病人在脑科医院篮球场上开心地玩着。他们大都是恢复得不错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大多数时候,他们与常人无异。尽管此前一个月就向每个病人的家属发出了邀请函,但100多名患者中,七成患者没有家属来看。(1月13日《南方都市报》)

    有资料表明,当下社会由于生活节奏变快,生活压力增大,精神疾病发病率正呈上升趋势。以抑郁症为例,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大约有3%的成人遭受抑郁症的折磨,某些国家的比例更高,全世界抑郁症患者的人数已达2亿人。中国抑郁症患病率的最低估计为2%,即有2600万患者。

    然而,人们对精神疾病的认识还存在种种误区。一些患者有时即使犯病了也不知道或不想去专门的医院进行治疗。有些病人家属将病人送到综合医院治疗或者听信迷信者的胡言乱语,耽误了治病的最佳时机;也有的家属宁可放弃治疗,也不愿意让病人处在精神病人的环境里;有的家属虽然意识到治疗的必要性,可还是怕被人发现。

    不可否认,以前一些精神病医院医疗条件差,确实用过不合理的强制手段对待病人,造成社会上一部分人对精神病医院的恐惧。但现在的医疗条件有了极大的改善,精神病医院对病人都实行人性化管理,注重交流和沟通,将封闭式治疗和花园式管理结合,让病人身心愉悦。

    精神病患者常常会忍受常人所难以想象的痛苦,通过了解他们的痛苦,也许会让我们正常人加深对这个群体的理解,并在理解的基础上改变自己以往或者有些偏颇的认识。病人家属最好能像医护人员那样,了解精神疾病,懂得精神疾病患者的心理,从病人的角度去体会他们的感受。“家人的关怀和社会的接纳对于精神病人的康复很重要。”广州市脑科医院院长赵振环说,对于精神病人,药物治疗、心理治疗和康复治疗同样重要。

    另外,医院举办患者家属同乐日活动,七成患者没有家属来看,或许与活动时间也有关,因为1月12日是周四,患者家属要上班而不能成行。所以笔者建议,以后医院举办精神病患者家属同乐日活动,应选择周末或节假日,让患者的家属有充裕的时间参加活动,给患者更多的安慰、支持及鼓励,让其得到更多的人文关怀、早日走出精神病的桎梏。(曾春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