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节假日 > 提醒
编号:10863548
管好嘴 管好心 多动腿 三道防线阻挡“节日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中华女性网
     快快乐乐过大年,健健康康过大年。节日期间更要防病。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原解放军304医院)急救部主任何忠杰副主任医师告诫广大读者,“节日病”出现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饮食无序,二是作息时间不规律,三是不坚持锻炼。要防止这些现象的发生,何主任提出了“三项原则”:

    管好嘴 就是要注意饮食。一是防止暴饮暴食。平时工作较忙,没时间做许多可口的食物,于是一到节日,便无节制地吃自己喜欢吃的食物,这样做是不合适的。因为每种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不同,对身体的健康都有一定的作用;二是要按时饮食。不少人一到过节由于忙于应酬便常常不按时吃饭,有时甚至一天只吃一餐,或者干脆不做饭,吃些点心了事。身体每时每刻都处于“运动”之中,需要大量的营养,如果不按时进食,肯定会导致营养不良,严重者还可能引起其他疾病;三是不要过多饮酒。适量饮酒,对促进血液循环有一定的作用。但过量饮酒,不仅没有好处,而且会引发心脏等方面的疾病,尤其是酗酒,还可能给他人带来伤害。因此,酒类,特别是白酒,最好不喝,千万不能为了面子,拿自己的健康开玩笑。

    管好心 就是张弛有度。平时,每个人的工作都比较忙,没有多少休闲娱乐的时间。一到过节,班也不用上了,事情也少了。忙活了一年,也确实应该好好地休息一下。于是,有的人不分白天黑夜,坐到牌桌上便不下场,有的人白天外出找朋友,晚上也不按时休息,还有的睡起来没完没了,这些做法可能会引起神经衰弱、失眠、疲乏等问题。按时作息,不仅可以保证第二天有个好的精神状态,更重要的是让劳累了一天的身体得到很好的保养和休息。

    多动腿 好身体不是靠养出来的,多运动有助于机体的新陈代谢。平时如此,过节也一样。随着汽车等交通工具逐渐进入寻常百姓家,许多人走路的时间越来越少。事实上,每天坚持半小时左右的走路对身体是大有好处的。因此,建议大家在坚持正常的锻炼之外,要尽量多地多走路。(韩建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