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相关信息
编号:10864841
常饮蔬菜汁美容添活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78期
     蔬菜汁来源丰富,制作简单,可随四季变化更换品种,是一种集保健、食疗、美容为一体的综合性天然饮品。近年来,在欧美一些国家喝蔬菜汁很盛行,蔬菜汁被誉称为“植物之血”。

    据测定,鲜蔬菜汁中含有丰富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对老年人有增进体力、延缓衰老的作用。年轻女性若经常饮用生榨蔬菜汁,除能补充营养物质外,还能达到健身、减肥及美容养颜的效果。可经常饮用的蔬菜汁主要有以下几种:

    胡萝卜汁:胡萝卜性味甘平、微温,无毒,有健脾胃、助生津、益气补中之效,对积食疳结有通便化滞等功用。近代医学研究发现,胡萝卜还有降压、强心、消炎和抗过敏等作用。胡萝卜汁与其他菜汁混合同饮,滋味更美。将胡萝汁与牛奶各半掺和一起,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又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钙质,是一种健身佳品。

    白菜汁:白菜性味甘平,有解热除烦、通利肠胃之功。常服白菜汁可预防坏血病,减少肠癌的发病率,对胃溃疡尤有显著疗效。取新鲜的嫩白菜,切碎、压榨取汁,就得到一种稍带甜味的淡绿色饮料;也可根据个人所爱,掺入其他蔬菜汁同饮。
, 百拇医药
    芹菜汁:芹菜性味甘凉,无毒,有降压利尿、凉血止血的作用,对高血压、头痛、头晕、小便热涩不利、风湿、妇女带下等症都有一定疗效。现代医学研究还发现:芹菜茎、叶中含有芹菜苷、挥发油等,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是一种天然增食欲、助消化、降血压的饮料。用芹菜榨汁时应注意:因芹菜叶较苦,应把它除去;另外,宜选用深绿色的芹菜,营养成分更丰富。饮用芹菜汁时,若加上几滴柠檬汁或其他鲜果汁,会使香味大增。

    菠菜汁:菠菜性味凉、甘,无毒,有补血止血、止渴润肠、帮助消化、促进胰腺分泌等功效,对头晕、目眩、风火赤眼、糖尿病、便秘等症有疗效,特别对夜盲症功效卓著。菠菜汁质柔味美,富含多种维生素和铁、钙、锌等矿物质,常饮菠菜汁,可用来防治缺铁、钙、锌而引起的各种病症。但由于菠菜有点涩味,故不宜单纯榨汁饮用,可将其掺入其他鲜菜汁中,再加适量白糖饮用。

    番茄汁:番茄性味酸平、微甘,无毒,有清热解毒、凉血平肝的功效。其所含的番茄素,对各种细菌和真菌均有抑制作用;它还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和利尿的功效。番茄汁色泽鲜艳,营养丰富,味道酸甜,堪称优美的饮料。若将它与等量的西瓜汁混合同饮,不但味道更佳,而且对治疗糖尿病颇为有效。
, 百拇医药
    黄瓜汁:黄瓜性味微寒,具有清热利尿、防湿、滑肠、镇痛等作用。黄瓜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其所含的丙醇二酸,可抑制糖类物质转变为脂肪,故也是减肥佳品。黄瓜含水分较多,细嫩清香,特别适合榨汁饮用,是夏令解暑佳品之一。鲜黄瓜汁除做饮料外,还可作为美容剂,发挥洁肤护肤的功效。

    荸荠汁:荸荠性味甘、平,无毒,有清热化痰、降血压、通淋利尿等作用。荸荠中还含有一种抗菌物质——荸荠英,它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及绿脓杆菌均有抑制作用。荸荠汁清香可口,可调和各种饮料的浓度,是天然饮料中常用的佐汁配料。

    用各种蔬菜榨汁时需注意:一要选择新鲜嫩绿的蔬菜,过老的或放置较久、发干打蔫的均不宜取用;二要冲洗干净,把蔬菜枝叶上附着的农药、虫卵及其他病菌都冲洗掉;三是不可在水中浸泡时间过长,以免蔬菜中的水溶性维生素流失。另外还应注意:榨好的蔬菜汁必须当天喝完,绝不能存放到第二天,以防变质、腐败,引起中毒。D4, 百拇医药(刘国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