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疗管理 > 医疗市场 > 综合信息
编号:10944474
平价医院的真相与想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中国新闻周刊
医改,医改,低价如何成为可能,“扫边儿”的医院?,济困之困,区党委书记的三次拍板,“对公立医院本质的一次回归”?,下一步:政府还要投多少钱?
     在1月7日召开的2006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部长高强提出,各地应选择部分公立综合医院,作为转换运行机制的试点,建立平价医院或平价病房,主要为低收入或者没有收入的人群提供服务。在10日举行的卫生部首次“定时定点”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介绍,卫生部是在调研了新疆的有关情况后,才决定在全国推行此项做法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从2003年开始建立了两家平价的“济困医院”,并要求下属各州、市至少各建立一所平价医院,全区公立医院拿出10%的床位作为平价病房。

    实际上,不光是在新疆,在北京和中国的其他若干城市,也有类似的平价医院出现。

    低价如何成为可能

    偏居乌鲁木齐市东部的新疆第一济困医院,显得平静甚至冷清。几个住院病人家属在主楼进门处“扶危济困,服务社会”的电子屏幕下低声攀谈,休息的护士在二楼和三楼的楼梯间看着电视。

    在记者逗留门厅的近20分钟里,没有看到一位前来挂号就诊的病人。该院的一位医生告诉记者,对于这样的二甲医院,就诊不饱和状况在乌市普遍存在;而且第一济困医院地处旧工业区,住在这里的原七一纺织厂的职工绝大多数都已经下岗,靠每月一百多元的低保金生活,即使药价便宜,他们也看不起病。

    一位58岁的维族老太太因为糖尿病,已经入院近20天了,记者特意找医生询问了她的治疗费用。医生认为到目前为止,费用应该是在2000元以内。

    虽然低廉,但这还并不是这所医院的典型收费。这里普通看一次病,门诊平均处方费用50元以内,住一次院,一般住院费用2000元以内。乌鲁木齐市内普通医院七八十元以上的120急救费用,在这里变成了二三十元;400多元的胸部CT,在这里是230元;4000元左右的阑尾手术,在这里只需2000元。

    而假如患者持有“低保证”或困难家庭救助证,挂号只需3毛钱,诊疗费免收,包括住院床位费、抢救费、手术费在内的所有的治疗费用减半,

    新疆第一济困医院院长王杰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看病贵的问题,在这个医院不存在。”

    王杰称,平价首先来自用药通道的改变。作为二级甲等医院,国家允许在药品价格上进行20%左右的加成,药价越高用药量越多就加得越多,这是很多同级医院热衷于使用进口高价药物,造成医疗费用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而济困医院的药品,加成仅3%。在用药上,这里的宗旨是能用国产药不用进口药,能用低价药不用高价药。医生使用贵重药品,要经过上级大夫和科室主任的审批,因此,以抗生素为例,在一般医院已经难以寻见的青霉素等廉价抗生素,在这里正大行其道。

    此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5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