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44527
呵欠不断小心“脑迷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现代健康报
     66岁的袁婆婆,患高血压病多年,从不吃药,一心在家念佛以祈祷身体健康。近两星期以来,总觉头重脚轻、“呵欠”不断、大脑迷迷糊糊。这一情况被妹妹得知后,便带姐姐到医院脑血管专科就诊。检查结果:血压210/100mmHg,CT显示右脑有脑梗塞病灶,最后不得不住院观察治疗。

    与袁婆婆同时住院的60岁的许爹爹,患糖尿病8年和高血压20年,也是从不吃药。结果也因脑梗塞导致偏瘫。

    湖北省新华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周瑞指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要定期检查,长期服药,将血压和血糖控制在稳定的目标范围内,以减少和延缓心、脑、血管疾病并发症对老人身体的危害。当老人总说犯“脑迷糊”时,其实是脑中风的早期信号,一般在发生中风前5-10天内,病人有频频打“呵欠”现象,此时脑动脉硬化逐渐加重,加上寒冷天气使血管收缩,致血管管腔变窄、变细,最后发生血管痉挛、堵塞。

    “脑迷糊”是指头脑不清醒、思维反应迟饨、头昏、头晕、耳鸣、眼花、视力模糊、颈部发硬等,患者突然眼前发黑,数秒钟后便可恢复。这是大脑皮层因缺血缺氧导致大脑功能紊乱的表现,是早期心脑供血不足的警报。大脑细胞无氧储备功能,一旦几分钟的缺血、缺氧就会造成大脑细胞的不可恢复的坏死,若不能早期发现,治疗不及时,大脑缺氧时间超过3-6小时将会致残,甚至成为“植物人”或致命。因此,对缺血性脑中风发现越早、治疗越早,疗效和预后就越好,死亡率和致残率越低,医疗费用越少。(湖北省新华医院花春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