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中药研究
编号:10960575
灵芝孢子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作者:赵东旭 杨新林

    灵芝是担子菌纲多孔菌科(Polyproraceae)灵芝属(Ganoderma)真菌赤芝G. lucidum Karst.和紫芝G.japonicum Lloyd 的总称,具有扶正固本等功效,被《本经》称为上品。近年来,对灵芝属真菌的化学成分及临床作用的研究颇多〔1,2〕,对灵芝的生殖细胞——孢子药用价值的研究也逐渐加强。笔者拟综述灵芝孢子的研究近况。

    1 化学组成

    由于灵芝孢子的外部包裹了两层坚韧的外壁,一般的物理化学方法又很难将其打破,因此也就限制了对其化学组成、生物活性成分的认识。最近,一些有效的破壁方法的建立促进了对灵芝孢子中生物活性成分的提取、药用价值的研究〔3,4〕。

    灵芝孢子的化学成分可分为以下几类:蛋白质和氨基酸类、糖肽类、维生素类、胡萝卜素、甾醇类、三萜类、生物碱类、脂肪酸类、内酯和无机离子等。灵芝孢子蛋白质含量达18%,其中异亮氨酸、亮氨酸、赖氨酸、缬氨酸、蛋氨酸、胱氨 酸、苯丙氨酸等机体必须氨基酸的含量非常丰富,均高达10g/kg〔5〕。维生素类主要是维生素E,其含量超过60mg/100g,另外也含有少量的维生素C。灵芝孢子中富含多糖和寡糖,其中二糖、三糖、四糖分别是194、167和250mg/100g〔6〕。固醇类有麦角甾-7,22-二烯-3β-醇(ergosta-7,22-diene-3-ol)、β-谷甾醇〔7〕;从赤芝孢子粉的酸性提取物中分离到了一些三萜类化合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