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育儿...
编号:10991927
注意:四大产后忧郁危险因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妈妈宝宝
     产后忧郁的形成并不全然是产后妇女的责任,身边的亲友与亲密爱人,都应该懂得给予产后妇女关爱与协助,帮助产后忧郁症的妇女能够走出阴霾,找回产前的自信。

     PART1.检视篇

    产后的你,常感到失落与哀伤吗?要如何知道自己是否也有产后忧郁的征兆呢?在此,提供你一张可自我检核的「忧郁症自我评估表」,让你可以更深入了解自己。检核完成后,可寻求专业精神科医师为你评估诊断。

     忧郁症.自我评估表

    若长期有以下*1~2项中1项以上,※3~9项中4项以上症状,持续2个星期以上,并且影响生活功能,就有「可能」罹患忧郁症,应及早就医,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早日走出忧郁。

    *1.总感到悲伤和不愉快,没有什么事能引起我的兴趣。口是口否

    *2.对自己的小失误或缺点存在罪恶感。口是口否

    ※3.感到如此地沮丧,以致想结束自己的生命。口是口否

    ※4.常常失眠,难以入睡,易惊醒或早醒。口是口否

    ※5.感觉很累,体力下降,容易疲劳。口是口否

    ※6.感觉全身不舒服,总有不明的疾病症状。口是口否

    ※7.食欲减退,体重减轻。口是口否

    ※8.觉得很难清楚的思考而胡思乱想。口是口否

    ※9.性方面没有兴趣。口是口否

    (资料提供/天主教新店耕莘医院精神科暨心理卫生中心主任杨聪财)

    PART2.成因篇

    你了解产后忧郁吗?产后忧郁到底是怎样形成的?台北市立万芳医学中心精神科主治医师邓惠文,提出4个造成产后忧郁的危险因子,来为你一一说明。

    发生率.50%~60%

    大约半数妇女在产后会经历心情低落、情绪起伏、疲倦、焦虑、失眠等症状,这些症状大概最常出现在产后的4~5天,通常会在2周内恢复平稳,一般不需要做特殊治疗。至于较严重者,会有情绪低落、睡眠问题(睡过多或失眠)、食欲减退或暴食、灰色思想、注意力不集中、有致死的念头、兴趣缺缺、精神激躁、精神迟滞等情绪反应,以上9种状况,只要符合其中5项,并持续2个礼拜,就要注意自己是否为产后忧郁。

    4类高危险群

    1.曾罹患忧郁症者。

    2.经前症候群严重者(每次月经来前会出现严重情绪困扰者)。

    3.与配偶情感不睦。

    4.孕期与产后生活压力过大者。

    4大危险因子

    造成产后忧郁并不是产后妇女的问题,有许多因素,都可能会导致严重产后忧郁,不可轻忽。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