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63408
佳节 别让情感泛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4日 武汉晚报
     有调查表明,百分之八十的人在不同程度上受到“害怕过年”心理的侵袭,有的虽然没有因此产生心理疾病,但过年时心情分外压抑。主要有六类人需要注意心理卫生。

    ●生活期望值过高的人

    在“害怕过年”的人中,大部分人对自己的生活现状不满、感叹光阴虚度,从而陷入强烈的挫败、失望中难以自拔。这些人多数在生活、事业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他们并不满足现有的状态,希望短时间内达到自己预定的目标。一旦现实与理想的差距太大,就很容易心态失衡,产生挫败感。这种挫败感、失落感会因为过年变得尤为强烈。

    心理处方:知足常乐,求上进也要一步步来,要看到自己一年来的收获,而对于未曾如愿的打算,可以在以后时间里慢慢实现。

     ●急着回家的人
, 百拇医药
    这些人害怕春运回家拥挤,因为长时间乘坐飞机、火车、轮船可能导致一些人产生严重的精神障碍,甚至会情绪失控跳车、跳船等。对于有旅游精神综合征病史的患者,每到春节临近时,就会有强烈的恐惧感。

    心理处方:回家前要注意休息,不要过分紧张。提早购买火车票,实在买不到可以采取自身调节方法,乘车过程中可以听听音乐、读读报纸,以减少因人多拥挤带来的身心影响。

     ●应酬多的人

    春节期间,应酬往往成为这些人的心理负担。特别是公司或单位的领导,借以联络感情的春节走亲访友,对他们来说,已变成一种“任务”,长期应付“狂轰滥炸”的应酬,会引发一系列躯体疾病和心理疾病。

    心理处方:尽量减少饭局数量,注意休息和自身调节,生活节奏尽量与工作期间保持一致。
, 百拇医药
     ●特别好面子的人

    这些人春节里走亲访友,不显露出寒酸。平时再节衣缩食,过年时也要风风光光。经济条件差,过年无疑就是过关,有些人甚至出现抑郁情绪。因此,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老拿自己没有的东西去和人家有的东西相比。

    心理处方:最好先做好预算支出,确定一个大体支出数额。

    ●孤独的人

    多见于空巢老人和背井离乡者。老人都希望过个团圆年,有些子女偏偏没有时间回来团聚,老人就会感到孤独。对于背井离乡的人,看到别人合家欢聚共度佳节,他感到更为孤独凄凉,甚至魂不守舍,产生幻觉和妄想等心理障碍。

    心理处方:给孩子多一些理解,多和朋友及同龄人活动,寻找晚年生活的乐趣。
, 百拇医药
    ●悲伤的人

    例如丧失亲人、遭遇离婚失恋等生活变故的人。每逢佳节倍思亲,拿出已故亲人的照片或遗物,睹物思人,使丧失亲人者的心情变得悲伤沉痛。

    心理处方:亲朋好友要加倍关心他们,节日里多陪伴他们,采取自然隔离法,不让他们触景生情。

    随着人们对工作、生活期望值的提高,春节的定位发生了变化,它渐渐变成“年度总结”的日子,所以有的人出现了“年关心理恐慌症”的症状。专家建议,过节要放轻松,还春节节日本色——休息、联络感情。

    春节作为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以往一直被人们当作给一家人提供一个全家聚会、联络感情的机会,大家可以借此放松一下因工作一年而紧张万分的心情,在一起吃顿团圆饭,好好休息一下。

    ■毛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