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常见中毒物 > 中毒实例
编号:10991821
急救中心提取服务费引发不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4日 大河报
     医院出动救护车“120”要抽100元

    “120急救中心仅仅打个电话,就要从出动急救车的医院抽取100元钱,也不管你拉没拉到病人,这个做法太不合理了!”连日来,信阳市多家医院投诉,称信阳市急救中心这种做法是变相谋取私利。

    1个月前,信阳市卫生局给市内各医院下发了一个文件,称信阳市所有120急救业务统一实行卫星定位管理。即无论哪个地方有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该信号就会通过卫星定位系统,传送到信阳市急救中心,再由急救中心工作人员根据报警电话所处位置,通知其就近的医院出动救护车,对病人实施救护。但凡由120急救中心指令出动救护车的医院,每出动一次就要拿出100元钱,付给信阳市急救中心。“这个办法实行后,我们医院基本没有赚到钱。”信阳市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一负责人说。他说,不久前,该院按照120急救中心的指令,出动急救车将一名交通事故伤者拉到医院。伤者经抢救脱离了危险,但病人的亲人始终不露面,光这一个病人医院就赔了近万元。“即使是这样,我们还是按照规定,给急救中心付了100元钱。”

    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一负责人告诉记者,经常有人恶作剧报假警,医院出车后拉不到病人是常有的事儿。就这,出动急救车的医院也得给急救中心支付100元钱。

    记者了解到,信阳市凡开通120急救业务的医院,绝大多数都对急救中心的这种提取服务费的做法表示不满。“这个办法是市卫生局制定的,我们虽然不同意,但还是在协议上签了字。因为120急救中心的领导同时在市卫生局当领导,哪个医院能不签字啊?!”某医院负责人说。记者采访信阳市卫生局,该局有关负责人说,提取的这100元钱,是用于急救中心工作人员的工资等,因仅限于医疗机构内部协调,该收费项目尚无收费许可证。

    有人给信阳市急救中心算了一笔账,仅此一项,急救中心每年可收入将近百万元。急救中心总共也只有十四五个工作人员,无论如何他们也不可能拿这么高的工资。“那么剩下的钱都到哪里去了?”一位医院负责人问。他说:“急救中心要抽取的100元,医院肯定会加在患者身上,这势必会加大患者的负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