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胰腺疾病 > 胰腺炎 > 慢性胰腺炎
编号:10864776
腹痛警惕胰腺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79期
     吃过晚饭后,已经退休了的赵阿姨和老伴便到楼下散步。没一会儿,赵阿姨突然感觉上腹部疼痛,老伴正要说服她去医院,这边赵阿姨说疼痛得越来越厉害了,并且左肩及腰背部也痛。看着痛得脸色苍白的赵阿姨,家人急忙将她送到医院。

    通过系列检查,医生告知她的家人赵阿姨患的是急性胰腺炎。同时化验单中还表明赵阿姨血液中乳糜状血清及血清中甘油三酯水平超过正常。赵阿姨的家人不解了:“只听说暴饮暴食、酗酒能引起急性胰腺炎,难道血脂高也能引起胰腺炎?

    据河南省中医院外一科主任王世东副教授介绍,在我们的身体里,胰腺虽然只是“隐居”在腹膜后的一个非常不显眼的小器官,知名度远不如其近邻胃、十二指肠、肝、胆,但是却担负着重任。胰腺是一个兼有内、外分泌功能的腺体,它分泌的胰液中的好几种消化酶在食物消化过程中起着“主角”的作用,特别是对脂肪的消化。胰腺炎发作时最主要的症状(约95%的病人)多为突发性上腹或左上腹持续性剧痛或刀割样疼痛,上腹、腰部呈束带感,常在饱餐或饮酒后发生,伴有阵发加剧,可因进食而增强,可波及脐周或全腹,疼痛部位通常在中上腹部。如为胰头炎症疼痛常在中上腹偏右;而以胰体、胰尾炎为主的疼痛常在中上腹部及左上腹,并常向左肩或两侧腰背部放射。

    高脂血症为什么会诱发急性胰腺炎呢,很多人都知道过高的甘油三酯在血管内、肝脏等组织中堆积,就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脂肪肝等疾病。如果堆积在胰腺中,激活的胰酶会使甘油三酯分解为大量游离脂肪酸,剩余未与白蛋白结合的游离脂肪酸呈很强的毒性,易损伤胰腺,从而引发急性胰腺炎症。高脂血症性急性胰腺炎,和因酗酒、暴饮暴食、胆道感染以及胆系疾病引发的急性胰腺炎相比,发病较少,但如果一旦发病,病情就会相当严重、危急。赵阿姨体态较胖,又患有高甘油三酯血症,晚餐又吃了肥甘之品,所以饭后一个多小时就出现了急性胰腺炎症状。

    由高脂血症引起的胰腺炎者应长期服用降脂药,并摄入低脂、清淡的饮食。本病预防的关键是管好自己的嘴巴,这是疏导防病之本。在饮食中要荤素搭配,饮食合理。已有慢性胰腺炎的人更要注意,要少食多餐,将每餐的量减少,戒油腻,戒烟酒。如果万一得了急性胰腺炎,要根据医生嘱咐,一般都应禁食,病情控制后,也要在两个星期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禁止吃油腻的食, http://www.100md.com(戴秀娟 王敏)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胰腺疾病 > 胰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