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1012000
肚子受凉后怎么总胀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6.01.26
     安徽阜南县黄先生:我受凉后下腹胀疼,有时左下腹能摸到鼓起的气泡。大便溏稀,去看过肛肠科,诊断为胃肠功能差,吃些相关的药也不见效,胀疼反而更明显。请问我是什么病?

    答: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普通外科副主任医师张朝军认为,从描述的病情看,估计您可能患有慢性肠炎。其病因可能为细菌、霉菌、病毒等微生物感染,或过敏、变态反应等原因所致。这种病的临床表现为长期慢性或反复发作的腹痛、腹泻及消化不良等。长期过度疲劳、情绪激动、精神紧张,加以营养不良,都可成为慢性肠炎的诱因。

    由于慢性肠炎的病因较为复杂,故临床诊断和治疗有一定的困难。您可以进一步做大便细菌培养加药敏试验,如为阴性可排除细菌性痢疾、寄生虫感染等特异性结肠炎。如大便检验、肠黏膜活检切片及肠壁黏膜坏死物涂片,如见阿米巴滋养体或包囊,可确诊为肠阿米巴病。在排除以上的因素后,对长期应用抗生素且治疗无效的患者,还应考虑是否存在肠道菌群失调及霉菌感染,应做革兰氏阴性杆菌(G-)检测、大便霉菌及菌丝检查。如同时伴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某些症状,如心悸、乏力、嗜睡、多汗、潮热、头痛等;及一些精神症状,如失眠、焦虑、忧郁等,且排除其他原因所致的腹泻,则应考虑结肠易激综合征。

    慢性肠炎患者平时应注意适当休息,进食低脂、少纤维、易消化的食物。不应吃油炸、油煎、生冷及多纤维食物。当排气、肠鸣过强时,应少吃蔗糖及易产气发酵的食物,如土豆、牛奶、黄豆等。苹果中含有鞣酸及果酸成分,有收敛止泻的作用,可经常食用。

    张朝军擅长治疗:胃肠道疾病、甲状腺、乳腺及血管外科疾病,胃肠肿瘤的腹腔镜手术。

    门诊时间:周三上午健康时报特约记者曾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