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63401
细数急诊室里的“春节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7日 武汉晚报
     春节,原本是个喜庆的日子。可是看看历年来医院春节期间的急诊情况,又令人喜忧参半。

    为避免重蹈覆辙,不妨让我们来看看急诊室里最常见的“春节病”有哪些。

    突发心脏病

    一位退休干部,平时患有心脏病和高血压,去年春节,他与几个退休的老同事聚在一起,异常兴奋,喝酒、打牌、聊天,浑然不觉自己是个病人,结果心脏病突然发作。由于节日期间休息不足,过度操劳,情绪激动,饮酒、饮食过量,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专家提示]心脑血管病人应按时服药,控制情绪,维持正常饮食,保证充足睡眠。

    急性胃肠炎

    节日期间饮食格外丰盛,大鱼大肉等油腻食品会迫使肠胃加班加点工作,非常容易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如果食用了不洁食物——生的海鲜或隔夜而未经加热煮沸的食物,因细菌较多易引起急性胃肠炎的发作,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发烧。

    [专家提示]应维持正常的食量,晕素搭配,不吃生、冷或未经加热煮沸食物。

    喝酒喝出祸

    亲朋好友欢聚,难免举杯欢庆,开怀畅饮,很可能酩酊大醉,发生急性酒精中毒。

    [专家提示]不要空腹过量饮酒,醉酒后可用湿毛巾敷在额头,多喝水,多吃富含淀粉的食物,如馒头、面包等,不要喝碳酸饮料,以免促进酒精更快吸收;出现酒精中毒症状后应及时就医,并让病人保持俯卧的姿势,以免呕吐物阻塞呼吸道而造成窒息。

    异物卡喉咙

    成人呼吸道异物多由于饮酒过度、食鱼时大意所致,而孩子常常是在跳、跑、嬉笑时吃零食致异物呛入气管。

    [专家提示]如果被鱼刺卡住食管或喉管时,应立即停止进食。若在显眼处,可用筷子或镊子取出;如卡入位置较深,应立即到医院处置。孩子若发生异物呛入则应让其弯腰,上身低于臀部,在背部用力拍击把异物咳出;如仍不能吐出,应速送医院。

    (记者 赵可 通讯员 黄伦涛 付廷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