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2
编号:10951397
一剂治病良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7日 平台令
     读了《自已给自已当医生》一文,深有体会,一剂治病良方。

    我的毛病多,全身都是病。

    除非倒床臥,很难看医生。

    自己买药服,节时還省心。

    不知药是假,還是未对症。

    服药不见效,花钱又伤身。

    老是治不好,差点要了命。

    今听君一言,明白亊理清。

    有病查良方,免得再拙笨。

    『轉載』 自已给自已当医生

    发表:2005.12.17 出处:波光帆影的博客
, http://www.100md.com
    首先,看病需要知道些常识性的东西,比如,你不想吃东西,胃疼或肝区疼痛,那就可能做B超或化验检查或是做胃镜,空腹别吃东西;要是看妇科的疾病,多数要做B超的,到时候需要膀胱的充盈,所以最好多喝些水,有的医院的门诊也有免费水的供应;最近口渴的厉害或是消瘦的厉害,应该去医院看看,是不是有甲状腺机能亢进或是糖尿病的情况,需要化验空腹血糖,最好别吃早饭;腰、腿疼别不重视,最好看看骨科,是不是有腰椎间盘突出。

    胃是在肋下脐上区,肝脏是在右肋下,胰腺是在左肋下,脐周是小肠,右下是阑尾和结肠,左下是结肠,小腹是膀胱区,脐的左右是输尿管和女人的附件。

    心脏的问题如:心前区疼痛、心律不齐、心悸(也就是心慌)应该看心内科;胃或是肝区不适,肠道不适,消化不良应该看消化科或是普内科;糖尿病或是甲亢应该看内分泌科;感冒、气管炎,肺炎应该去呼吸科;头疼、头晕、高血压、脑血栓、脑出血该去神经内科;腿疼,腰疼或是考虑骨折应该是看骨科;腹部疼痛或是腹部外伤,粗脖子,妇女的乳房疾病,肠道的疾病等应该看普外科;生孩子去产科;妇科病去妇科......看病前应该问导医再选择挂哪个科的号,以免浪费时间和耽误病情。
, 百拇医药
    有胃病的人,应该规律的吃药,吃容易消化的饮食,效果会很好的;高血压应该经常的测量血压,最好是自备血压计,经常测量血压,吃药应该尊医生的嘱托,不可以擅自停药,否则可以导致难以控制血压变化,最好避免激动和饮酒;心脏病人应该戒烟,避免过度激动或是暴饮暴食,适当限制活动量,自备些急救药,当有不适的时候,应该安静,避免活动,可以拨打120急救电话;对于高血脂的病人应该在每天睡前,多喝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脑血栓的发生 ;老年人在冬天不宜早起,因为冬天可以导致血液的流速缓慢,血管收缩,容易发生意外。对于孩子的疾病,最好是到医院早些诊断治疗,因为孩子的机体抵抗力很差,病情发展很快。对于喜欢喝酒的人,应该注意酒精性肝硬化的厉害,常常使很多年轻人英年早逝。胃口好的人,特别是偏胖的人,应该防止有脂肪肝的发生;对于肝功能不正常的人,饮酒对于他无疑是在喝毒药!乙型肝炎病人、丙型肝炎、血液是传染的重要渠道;结核病人呼吸道是重要的传染途径,怀疑是结核病的病人可以到医院去做结核菌素试验,同时做血液检查,胸片,协助诊断.

    我还要说的是,现在医学发现,很多的疾病是由于心理因素造成的,比如,高血压、胃肠道疾病、神经官能症、心脏病.....,情绪的波动和压抑的情绪都对人有很大的影响,最后通过身体疾病表现出来,也是机体代偿的表现。所以说:好的心态是防止疾病的重要因素, 希望大家身体健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