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中医之钥 > 陆、大众对中医、药的质疑
编号:10863884
二九、为什么中医说根本治疗,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8日 《中医之钥》
     许多疾病过了一段时日,或数月,或数年病又复发了,永不复发,根治之说是否在骗人呢?

    答:生病是正常生理、心理所不应产生的证状、现象,疾病治疗痊愈后,为什么又会复发呢?

    没病的人会生病,人是血肉之躯,食五谷不可能不生病,生、老、并死是生命必经的过程,疾病也有病的生、老、并死过程,病不可能没药治,更不会不能痊愈,病会再复发,实际并非疾病的复发,而是再生病,为什么呢?原因是如医宗金鉴:

    (1)食复、劳复:新愈之后脏腑气血皆不足,荣卫未通,肠胃未和,若过食胃弱难消,因复烦热发病,名曰食复,若过度劳役,复生烦热发病名曰劳复。

    (2)房劳复、阴阳易:

    男女新愈交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4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