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中医之钥 > 贰、中医是如何把病治好的?
编号:10863798
五、发烧(一)发烧的原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8日 《中医之钥》
     今日大众的观念,发烧是调节体温的中枢神经失控,或是外来的细菌、病毒侵入体内所引起而造成发烧。以中医的医学而论,这完全是错误的,因其错误的医疗、药物的伤害,乃造成脑炎、脑膜炎、小儿麻痹........等医疗错误的不良后果,为什么呢?

    我们鼻子呼吸的空气是热热的,我们的皮肤亦在呼吸散热,排散水分-出汗。

    呼吸、排汗所排出的热气,并非身体的发炎,乃是心肾-君火、相火上升所产生的体温,即消化营养,产生体能所产生的余热之排放。

    体热排放不良,乃造成发烧,即余热被蓄积而成,故发烧的原因可列举如后:

    1.感冒:

    详见为什么会感冒篇感冒发烧,因五脏调理五气产生体能而生体温,若五脏调理五气,热不能排,为皮肤毛孔被风、暑、寒、湿、燥火之气蔽塞,即肺金毛孔收敛肺主皮毛,致体温、热气无法从皮肤毛孔排出-即是发烧的感冒为最多。
, 百拇医药
    感冒发烧,不是外来的细菌或病毒侵入体内,更不是调节体温的中枢神经失控,只是身体的表皮、毛孔被蔽塞而已,分为伤风、伤寒、伤中暑、湿、热等中医学谓之表证,细菌、病毒根本未进入体内,经曰:寒邪外束,阳不得越,郁而为热发烧。详见伤寒论,温病条辨

    2.伤食:

    饮食不当,脾胃虚弱致食物蓄积肠胃,无法消化在胃肠堆积发酵而产生热能的发烧,以婴幼儿为最多。此发烧四肢掌心热,不像感冒的四肢冷,消食即烧退而痊愈。

    3.虚劳:

    因身体虚,水火心肾不能即济,风木动摇,时憎寒壮热,乃体温外越,不能为身体产生体能,并非发炎,是今日妇女更年期,身体衰弱,故须辨别心虚发热、脾虚发热、肝肾虚发热而调治,不可退烧,是为虚损发烧。

    4.瘀血:
, 百拇医药
    受伤时因气血循环受瘀血阻滞,瘀积的瘀血将体温升高而发烧,只要化瘀血,发烧即可痊愈。许多受伤而成植物人者,乃因瘀血阻滞,或被用冰块冰瘀血致血凝不散,或被强力消炎,消炎即伤心、肾,因心肾同为少阴经,肾主骨、骨主髓、脑为髓海,受伤植物人的造成,乃因心、肾的衰弱,更被消炎而心的循环无力将瘀血排出,并非脑受伤害的问题,化瘀血烧即退,心肾补强,瘀血排出植物人亦能恢复健康。

    许多十三、四岁的少女,月经初来时,被打德国麻疹疫苗,或感冒月经来,被消炎伤心肾,致经来不止,或经血逆行至鼻、齿流血,被止血致瘀血内结,复又感冒再被消炎,乃为今日十二、三岁学童血癌-瘀血发烧不退的主因。详见妇女子宫癌、红斑性狼疮、血癌篇

    5.出痘疹:

    出痘疹发烧是在促使病毒产生免疫功能,如谷子、各种种子发芽时的产生温度,痘疹必发烧才能促使病毒发挥排除尽凈,产生免疫功能,使五脏调适五气不致产生障碍,故出痘疹发烧不须退烧,唯须注意发痘疹时的饮食,避免并发症之发生,痘疹发透烧即退而痊愈,身体免疫功能即建立而不易再生病详见摧残民族幼苗的预防针篇
, http://www.100md.com
    6.药物中毒:

    三合一疫苗造成的药物中毒、头痛、呕吐、发烧,西医称为无菌性脑脊髓膜炎或白血球升高至三、五万而烧不退为白血病,解毒烧即退,白血球数据亦降而康复。

    7.孩子长牙齿发烧:

    齿为骨之余气,而肾主骨,婴儿长牙齿时,脾土虚不能制肾水,土不能制水乃因脾虚而非感染发炎,只要调理脾胃,发烧即可痊愈,不可消炎、退烧。

    8.惊吓:

    七情不顺,如孩子受惊吓而腹胀发烧,只要收惊即愈,情志不顺,抑郁忧思伤脾而发烧,消胀气烧即退。

    9.妇女坐月子感冒:

    妇女坐月子感冒,发烧称月内风,与一般感冒不同治,此时气血大虚,须调理气血兼祛风,退烧始痊愈,不可以感染发炎治。

    10.不明原因的发烧:

    医师自己不懂,或诊断错误,治疗错误,或不会治的发烧,今日皆称不明原因的发烧,万般皆有因,何以会有不明原因的发烧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