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医论、医话类 > 医法圆通 > 卷三
编号:10863619
辩认阴盛阳衰及阳脱病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8日 《医法圆通》
     头痛如劈

    素禀阳虚之人,身无他苦,忽然头痛如劈,多见唇青爪甲青黑,或气上喘,或脉浮空,或劲如石。此阳竭于上,急宜回阳收纳,十中可救四五。

    目痛如裂

    察非外感,非邪火上攻,或脉象与上条同,病情有一二同者,急宜回阳。若滋阴解散则死。

    耳痒欲死

    审无口若咽干,寒热往来,即非肝胆为玻此是肾气上腾,欲从耳脱也,必有阴象足征,急宜回阳收纳。

    印堂如镜

    久病虚极之人,忽然印堂光明如镜,此是阳竭于上,旦夕死亡之征。若不思而救之,急宜大剂回阳收纳,光敛而饮食渐加,过七日而精神更健者,即有生机。否则未敢遽许。

    唇赤如朱

    久病虚极之人,无邪火可征,忽见唇赤如朱。此真阳从唇而脱,旦夕死亡之征。急服回阳,十中可救二三。

    两颧发赤

    久病与秉不足之人,两颧发赤。此真元竭于上也。急宜回阳收纳,误治则死。

    鼻涕如注

    久病虚极之人,忽然鼻涕如注。此元气将脱,旦夕死亡之征。急宜回阳收纳,或救一二。

    口张气出

    久病虚极之人,忽见口张气出。此元气将绝,旦夕死亡之征。法在不治,若欲救之,急宜回阳收纳,以尽人事。

    眼胞下陷

    久病之人,忽见眼胞下陷。此五藏元气竭于下也,旦夕即死。法在不治。若欲将之,急宜大剂回阳,十中或可救一二。

    白眼轮青

    久病虚损之人,忽见白晴青而人无神。此真阳衰极,死亡之征。急宜回阳,十中可救五六。

    目肿如桃

    久病与素秉不足之人,忽见目肿如桃,满身纯阴,并无一点邪火风热可险。此是元气从目脱出,急宜回阳收纳,可保无虞。

    目常直视

    久病虚极之人,忽见目常直视。此真气将绝,不能运动,法在死例。若欲救之,急宜回阳,或可十中救一二。

    目光如华

    久病与素秉不足之人,目前常见五彩光华。此五脏精气外越,阳气不藏,亦在死例。急宜回阳收纳,十中可救五六。

    面色光彩

    久病虚损之人,忽见面色鲜艳,如无病之人,此是真阳已竭于上,旦夕死亡之客。若欲救之,急宜回阳,光敛而神稍健,过七日不变者,方有生机。否则不救。

    面如枯骨

    久病虚极之人,忽见面如枯骨。此真元已绝,精气全无,旦夕死亡之征,可预为办理后事,急服回阳,十中或可救得一二。

    面赤沭如朱面赤如瘀,面白如纸,面黑如煤,面青如枯草。

    久病虚极之人,并无邪火足征,忽见面赤如朱者。此真阳已竭于上也。法在不治,惟回阳一法,或可十中救一二。更有如瘀、如纸、如煤、如枯草之类,皆在死例,不可勉强施治。

    齿牙血出

    素秉阳虚之人,并无邪火足征,阴象全具,忽见满口齿牙血出。此是肾中之阳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3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