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中医之钥 > 叁、为何会如此多的不治之症?
编号:10863809
预防医学的盲点(三)登革热---台风来临前,气压变化的地方性感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8日 《中医之钥》
     详见温病条辨,每年农历八、九月,台风来临前,台湾南部都要闹登革热、疫情猖獗,不易扑灭,事实上,这些预防登革热,扑灭埃及斑蚊、白线斑蚊的闹剧,只是卫生有关当局的演戏,如何说呢?

    民国七十八年,大闹登革热新闻,在台风来临前,有关当局呼吁大众要注意,疫情会随着台风、水患而扩散,但台风过后呢?疫情消失无踪,却又说病毒被台风、大雨冲走了,或又说预防成功了,洋洋得意之余......八十年疫情又来了,越预防越扩大,有关当局焦头烂额,甚至家中有储水生蚊子的就要受罚,弄得南部人心惶惶。南北人口往来频繁,为什么中、北部不蔓延、扩大呢?

    事实上,登革热根本就不是埃及斑蚊、白线斑蚊的问题。若是则台中、台北就没有埃及斑蚊、白线斑蚊吗?为什么台北、台中就不闹疫情扩大呢?

    今年八十年的老天爷跟有关当局开了个玩笑,台风在南部绕来绕去,就是不肯走,待台风走了,登革热预防又奏功收效了。

    蚊虫消灭固然有益环境卫生,但喷洒的药物对环境的污染,对人体产生更大的伤害而不自知,我们可以了解登革热是台风来临前,某地气压对某些人产生不适的病变,是天气的病变,并不是埃及斑蚊、白线斑蚊的病变,我们的扑灭登革热闹剧,不知道要演到何年、何月、何日呢?因每年农历八、九月台风来临前的气候,谁能改变它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