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中医之钥 > 伍、癌----医疗的杀戮战场
编号:10863859
十五、肾脏病与尿毒症(二)胀肿的分类与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8日 《中医之钥》
     肿胀分血、气、水。

    1.妇女的水肿

    女人月经正行而感冒被消炎,致月经忽然减少或停经,乃因心被消炎无力,致风寒入内与经血结合而造成肿胀,是为瘀经血肿,并非水肿。

    经云:妇人经水先闭后病肿者,乃寒湿伤于冲任,血雍经坠也,名曰血分,治此血分肿,乃血壅不行,流于四肢,故令浮肿,此不必治肿,但调其经,经通其肿自消,宜小调经散加红花、丹皮、牛七治之,或通经七厘散治之即愈,此症常腹痛严重,久病者肿消必须急补心肾以固元气。

    经云:妇女若先病肿而后经闭者,乃土脾不制水,水邪泛滥溢于皮肤也,名曰水份。-水份肿乃水饮内停,膀胱之气化不行,水溢皮肤,故令浮肿经闭也,此但宜治水,水消肿退,其经自通,用茯苓导水汤治之。

    水分、血分二者须详细辨别,但今日许多妇女之被洗肾,只是为了月经被阻住了,实冤枉了妇科医疗的进步。

    2.水肿、气胀

    气:肿胀之病皮厚色苍者,皆属气也,气阳,阳性急,故为胀速,每从上肿而渐下,得以安卧,邪在外也。

    水:肿胀之病,皮薄色泽者,皆属水也,水阴-阴性迟,故为胀渐,每从下肿而渐上,更有咳喘不得卧之征。

    a风水:上肿曰风,下肿曰水,故曰风水,其证面与胫足同肿,风水属阳邪,是为湿热所凝,起因风,急宜发汗。

    b石水:少腹肿满,水在下故不喘也,石水属阴邪,是寒结也。

    c湿水肿:下身肿,腰脐至两足皆肿,脾经湿热所成,急用利水之法,外用贴脐法。

    d风湿肿:通身肿,头面手足皆肿,因内停湿饮,外感风邪,风湿相搏,水道不利,外攻肌表,因而作肿。

    a水停上攻于肺,喘急不得卧者以苏葶丸泻之。

    b水停中州胀满者,以舟车神佑丸攻之。

    c重者用疏凿饮峻攻之。

    d轻者用茯苓导水汤和解之。

    e阳水:湿热内郁,水道阻塞,外攻肌表,以致外肿内胀,发热口渴心烦,小便赤涩,大便秘结,法当泄水不可少缓。详见医宗金鉴幼儿科f阴水:因脾肾虚弱,脾虚不能制水,肾虚不能主水,以致外泛作肿,内停作胀,若二便不实,身不热,心不烦者,宜实脾散、金匮肾气丸、若服温补之药而无效验者,则是虚中有实也,欲投攻下之剂,恐难堪,若不攻之,又岂可坐以待毙,攻补兼施,或一补一攻,或三补一攻,或九补一攻,审其进退,俟有可攻之机,以意消息,药与元气相当,始能逐邪而不伤正也。

    从上肿者多外感风邪,外散风水,故宜乎汗,从下肿者,多内生湿邪,内利水湿,故宜乎利水。

    全身水肿外散,内利两解,二便秘涩者属里实,二便通者属里虚。

    肿胀之病属虚寒者,投诸温补之药,而用之俱无效者,虚中必有实邪,欲投诸攻下之药而又难堪,然不攻之,终无法治也,须行九补一攻之法,是用补养之药九日,俟其有可攻之机,而一日用泻下之药攻之,然攻药亦须初起少少与之,不胜病,渐加之,必审其药与元气相当,逐邪而不伤正,始为法也,其后或补七日攻一日,补五日攻一日,补三日攻一日,缓缓求之,以愈为度,若能戒盐酱淡食百日,多有生者。

    今日许多病患,治疗期间,病情稍有变动,即信心动摇,而换医生,或转回西医的,乃为病不能根治痊愈的真正原因,良可叹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