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消化道出血
编号:11188282
黑便,上消化道出血的信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3期(总第2266期 2006.01.30)
     出诊日志

    2006年1月26日 星期四 晴转雨

    吃过午饭,我有些倦意,便准备去沙发上躺一会,不料村里罗大叔打电话过来,说他老婆刚才上完厕所站起来时,突然晕倒在地。电话里罗大叔十分着急,让我火速赶到他家。

    病情如军令,接完电话,我的倦意不知不觉就飞到九霄云外去了。拿起出诊包,我骑上自行车直往他家飞奔而去。

    罗大叔的老婆陈大妈是个老胃病患者,她经常到我的诊所买药吃,但从来没有接受过正规治疗。我到他家时,她已经醒过来了,躺在床上,脸色苍白。她说她现在感觉身体很软,连抬手的力气都没有,而且头晕、想吐。我给她量了血压,为85mmHg/55mmHg;脉搏为96次/分钟,体温为37.5℃。我问陈大妈今天拉了几次大便,大便的颜色怎么样。她说拉了3次,而且每次都是黑色的,昨天也拉了2次黑色大便。她又补充道,昨天她以为是太热的缘故,就自己煮了些降火的草药来喝。

    根据陈大妈的病史、症状、体征,我诊断她患的是胃出血。

    胃出血是上消化道出血中最为常见的一种,也是溃疡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多由于溃疡周围血管或受溃疡侵蚀基底部血管破裂所致,老年人则多因血管硬化或溃疡累及深部中小动脉分支而致出血。

    出现黑便是胃出血的重要临床表现,在排除药物、食物因素后,黑便是上消化道出血的主要信号,严重的上消化道出血者还会出现呕血症状。若出血≥50mk,患者大便潜血阳性;出血≥60mk,大便颜色变深;出血≥400mk,患者出现柏油样便、黑便;出血≥1000mk,患者出现暗红色血便,此时可引起循环障碍,发生眩晕、出汗、血压下降和心率加速,在半小时内出血超过1500mk时可发生休克。

    对于上消化道出血病人,应做好其心理护理,消除患者的恐惧。患者在出血期间应在安静的环境中卧床休息,保持头低脚高位,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呕血时吸入气管,必要时可给予吸氧。呕血者应禁食,在呕血停止后可进流质饮食,同时要迅速补充血容量,可视具体情况给予患者输血、输液或输入血浆代用品。

    药物止血可给予患者去甲肾上腺素4~8毫克加入生理盐水200毫升,分次口服,甲氰咪胍能阻断H2受体,抑制胃壁细胞泌酸,使胃蛋白酶活性降低,阻止氢离子向胃粘膜的逆向扩散,有利于粘膜屏障的重建和控制出血(资料表明,它对胃出血症状在1~2天止血率达87.2%);此外,还可使用立止血,此药对胃出血有良好的效果,一次用1个单位,肌注或静注,一日2次,可在1~2日内止血。

    给陈大妈打完针,我交待罗大叔注意照顾她的饮食,看看表,已是下午两点多了。离开罗大叔家,刚骑车到诊所门口,天突然下起雨来。我赶紧将自行车停放到屋檐底下,开始了下午的忙碌。(江春)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5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