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925191
看“长今”,话食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5日 CCTV.com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好,这里是中华医药。刚才那段旋律大家是不是很熟悉啊。那就是前不久热播的韩国电视剧《大长今》的主题曲《希望》,现在啊我身边很多同事的手机铃声都是这首歌,不仅这首歌传遍了中国的大街小巷,而且随着电视剧的播出还掀起了一股食疗热,大家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关心食物与身体健康之间的关系,那么今天,我们演播室就请来了两位嘉宾与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这方面的问题。

    先为大家介绍一下,这位是中国中医科学院的副研究员罗增刚先生,欢迎您,罗先生。

    【中国中医科学院 副研究员 罗增刚】洪涛你好。

    【主持人】这位啊是对美食特别感兴趣的作家洪烛先生,洪先生,欢迎您。

    【作家 洪烛】你好

    【主持人】非常欢迎两位能来到我们演播室,刚才我说到《大长今》这个电视剧,不知道两位看过没有。

    【作家 洪烛】因为我一直研究美食,我特意关注了这部电视剧,我看了有一点印象特别深刻,就是长今能够把很多普通的食物,做得非常好吃,而且有很多的功效,比如像萝卜、白菜什么,到了长今手里就变成一种美味了。所以我就想,所谓味道味道,味就是道,是吧,长今可以算是个得道的人。

    【中国中医科学院 副研究员 罗增刚】周围的很多朋友都在跟我提起过这个电视剧,所以我一直想,希望随着这部《大长今》的热播,在社会上能够掀起一个药膳、食疗的热潮,好多朋友见了面就问我,有时打电话还问我,我该怎么样搭配食物啊?我应该怎么样吃才能对身体健康,所以在我们中医学里面也是,我们有这样讲,就是药食同源、药食同补、药食互用,可以互相提高这种疗效,所以我们说,合理的搭配饮食确实对我们的健康非常有益。

    【主持人】其实这个食物如果是做好了的话,它的作用还是很神奇的,就想这部电视剧的主人公的命运一样。大长今的命运就非常具有传奇的色彩,就从一个孤儿,然后,最后成为御膳厨房里边的最高女官,这中间也经历了很多的磨难。洪先生看过应该都知道。

    【中国中医科学院 副研究员 罗增刚】非常不容易

    【主持人】对,啊!说到这个磨难,我不知道观众朋友,尤其是看过这部连续剧的观众朋友有没有注意到,在长今整个的命运当中啊大概有十次比较大的转折点,而每一次都与食物密切相关,而这些食物又是非常普通的,也是我们日常生活当中都会用到的。那么这十种食物都是哪些?他们,神奇之处又都在哪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怎么吃才最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今天,我们就一起伴随着《长今》的剧情,来认识这十种食物,那么在今天节目最后,同时我们还将为大家送上《中华医药》栏目2006年给您的健康新主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1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