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1971
口腔清洁应当双管齐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6日 《健康时报》 2006.02.06
     漱口水是一种很方便的口腔清洁用品,已经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有些人每天都要漱上几次,特别是一些“牙口”不太好的人;还有些人为了图省事,甚至把刷牙都改成了漱口。这样用漱口水究竟对不对呢?

    南京口腔医院药剂科丁少梅主任说,目前漱口水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在医院、药店有售的药剂类漱口水,其主要作用是针对牙龈炎、牙周炎、口腔溃疡等一些口腔炎症。还有一类是在市场上销售的非药剂类漱口水,其作用主要是清洁口腔,保持口气清新等。

    丁主任提醒说,在使用药剂类漱口水前一定要向医生咨询,切莫自行使用,更不能长期使用,否则会造成口腔菌群紊乱,甚至出现过敏反应。

    非药剂类漱口水虽然适用于普通人群,但漱口水并不能代替常规刷牙。牙膏利用与牙刷在牙齿表面产生的摩擦作用来清洁牙齿上的牙菌斑以及食物残渣。漱口水则是利用口腔肌肉使水产生冲击力从而消除口腔内有害细菌和残渣。牙齿的一些细小缝隙中的残渣并不容易清除,需要通过物理摩擦来清除。同时使用漱口水的含服时间也不能少于30秒,否则达不到清洁的效果。

    为了保持良好的口腔健康,最好每天早晚使用牙刷进行口腔的全面清洁,在用餐完毕后,再用漱口水去除食物残渣,这样既可以保持口气清新,又能使口腔保持良好环境。

    另外,家里自制的淡盐水也是很好的漱口水。淡盐水既可以清洁口腔,又能起到杀菌的作用,还没有副作用。

    (王一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