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1962
“假小子”为何嫁不出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6日 《健康时报》 2006.02.06
     小林是一个气质不俗的白领丽人,只是举止间总有些假小子味道。最近她显得很苦恼,来找我进行心理咨询,说自己这辈子“没真正谈过男朋友,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能嫁得出去”。经过我的反复询问,她吐露了心声,她十三岁时与一个男生好了四个月,后来他没有交代一句话就不再面对她。许多次的追问也没有回应,使小林觉得是把自己的尊严捧在手上送到他面前,再被他踩在脚下,从此她就再也没有谈过恋爱。现在每当小林面对一个好男人,她就会在心里提醒自己:他不会属于我。小林的男性朋友很多,但大多当她是哥们,他们几乎都不了解她开朗背后的细腻。

    其实,小林的认知存在问题,她错误地总结了自身的体验。十三岁那年她情窦初开,初恋却遭受挫折,产生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心理困境。示爱受到冷淡,通常会看作自身尊严受到侮辱,不再能够忘我地投入爱,更何况小林当时还是一个十三岁的少女,正当青春期自我认同感正在形成的关键时刻。这次挫折在她的人格发展上形成固结。这种固结甚至有可能让她的第二性征发育不充分,并且在性格上喜欢伪装成假小子模样。

    “假小子”是一层保护色,是对情窦初开时一段恋情的否认,是避免再次受伤的心理防御盔甲。当假小子可以让她整天混在异性堆里称兄道弟,实际效果就是“成功地”隔断了真正的两性联系,“保护了”自己。

    初恋失败的事实是无法改变的,能改变的只有自己的认识。小林应该正确认识初恋的失败,十三岁毕竟太幼稚,无论在生理还是心理上,一个人都不适合恋爱。翻过这一页,然后就可以着手消除由此带来的负面影响———过度的自尊和自我保护倾向。想要嫁出去,先要破心茧。

    (颜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