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1011916
椎间盘突出继续发展会怎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6日 《健康时报》 2006.02.06
     河南省南阳市王先生:我2000年5月份左腿疼痛剧烈,骶管封闭后转好。2004年3月,两腿又隐隐作痛,CT显示腰3~4,腰4~5椎间盘膨出,腰5~骶椎间盘突出,腰5椎体后缘正中见弧形软组织影,边缘并可见骨化影,骶隐性裂。X线显示:第4、5腰椎可见骨质增生,此椎间隙变窄。现在每天早起,腿稍微活动后,马上开始疼痛。保守治疗几乎全用遍了,也不见效。请问我能再次做封闭吗?如果任其发展,结果会怎样?

    答: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刘新江认为,您的症状主要因椎间盘突出引起。至于骶隐性裂,没有特异的症状,不需要特殊的治疗。骶隐性裂发病率虽不低,但一般不易发现,大多数人在体检时才偶尔发现。

    人体的椎间盘一般在20岁以后开始退行性病变,纤维环由于变性而失去弹性,产生裂隙,髓核突出,一般称为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大多发生在腰椎4~5,腰椎5~骶椎1。椎间盘突出的主要症状是腰部疼痛,一般多致单侧下肢痛、麻木。腰痛可在有明确的扭伤或外伤后出现,也可能没有明显的诱因。其部位主要在下腰部及腰骶部,时轻时重,以钝痛为主,急性期会有撕裂样锐痛,出现行走困难,甚至在床上不能翻身,仰卧时腿也抬不起来。下肢疼痛主要沿臀部、大腿及小腿后侧至足跟或足背,呈放射性刺痛,站立、步行、咳嗽、打喷嚏甚至用力大便等都可使疼痛加剧。后期会出现下肢麻木,感觉异常,肌力减弱,严重时可致瘫痪。

    腰椎间盘突出的治疗一般强调休息、辅以药物、牵引、按摩及各种理疗,经上述保守治疗无效可行手术治疗。手术方法有微创及开放式手术,微创手术具有创伤小,痛苦小,手术时间短,恢复快等特点。

    建议您到正规医院请专科医生检查,根据病情,看看是否适合手术治疗。

    刘新江擅长治疗:脊柱外科疾病、骨肿瘤、各种创伤。

    出诊时间:周四上午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陈锦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