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866666
介绍几种美容名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82期
     【容颜不老方】

    本方出自明《奇效良方》,由生姜500g,大枣250g,白盐60g,甘草100g,丁香15g,沉香15g,茴香120g组成。具有令人容颜不老的功效。

    制法:上药研粗末,和匀备用。

    用法:清晨煎服或沸水泡服,每次10~15g。

    评价:本方以姜、枣为主药,配合芳香健脾开胃之品,使之增强营养物质的正常吸收,气血充足,灌注肌肤故容颜不老,诚为古诗赞美:“一斤生姜半斤枣,二两白盐三两草,丁香沉香各半两,四两茴香一处捣。煎也好,煮也好,修合此药胜如宝。每日清晨饮一杯,一世容颜长不老。”

    【杨太真红玉膏】

    出自明《鲁府禁方》。由杏仁(去皮)、滑石、轻粉各等份组成。能令人面红润悦泽,旬日后色如红玉。

    制法:共为细末,蒸过,入龙脑、麝香少许,以鸡蛋清调匀。

    用法:早起洗面后敷之(约经2小时后洗净药膏)。

    评价:杨太真系杨贵妃之号,为我国古代“四大美人”之一。该方杏仁滋润皮肤;滑石疏利毛孔,加之冰片、麝香芳香窜达之性,更增药效。不过,轻粉系汞化物,有毒,不宜每天涂面,今人用时应删去不用为妥。

    【千金白面方】

    出自唐《备急千金要方》。由牡蛎12g,土瓜根30g两药组成。能令人面白润细腻,去黯除皱。

    制法:共为细末,白蜜调敷。

    用法:临睡时涂敷颜面,清晨温水洗去,宜慎风日。

    评价:牡蛎成分与珍珠相似,土瓜根治面黑有殊效;蜂蜜滋肤润泽,三药平淡无奇,实为美容增白良方。

    【纯阳红妆丸】

    出自明《普济方》,由补骨脂、胡桃肉、葫芦巴各1000g,莲肉250g组成。能补肾助阳、温养皮肤、悦泽面容,尤对肾阳衰弱而致面容萎黄、眼眶发黑者更为适合。

    制法:共研粉末,加酒制为丸,如梧子大。

    用法:每日1次,每次30 丸,空腹酒下。

    评价:本方四味均为补肾助阳之药,共奏温养皮肤、防皮肤老化、悦泽颜面之效,实为药精效专之良方。

    【玉竹丸】

    出自宋《太平圣惠方》,单味鲜玉竹1500g。有养阴补肺、生津润颜的功效,尤适用于干性皮肤和皱纹初期阶段。

    制法:每年2月、9月采取鲜玉竹根,置锅内煮烂,布包榨取原汁,熬稠。其渣晒干,研细末,再同其汁同熬制丸,如鸡蛋黄大。

    用法:每日3次,每次1丸,温开水下。

    评价:肺主皮毛,肺得玉竹之滋养更能输布津液以润泽皮肤,促使面部润滑、光洁而富有弹性。D2, 百拇医药(韩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