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药基础 >
编号:10960529
中药里提取抗病毒的活性成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7日 健康报
中药里提取抗病毒的活性成分

     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主持的防治SARS科技攻关专项——“中药抗病毒活性成分的生物质谱研究”,近日通过吉林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专家认为,该研究为中药活性成分的初筛提供了一条可以借鉴的途径。

    我国民间及医学临床使用中草药治疗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比较广泛。长期临床实践及实验室研究证明,某些中药对病毒的确有抑制作用,但其化学物质基础及作用机理并不十分清楚。

    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于2003年承担了吉林省科技厅这一应用基础项目。他们以苦参、葛根等目前临床上治疗流感、HIV、乙肝等病毒确有疗效的抗病毒中药为对象,选择与SARS病毒相关的生物靶分子,利用快速、灵敏、准确的生物质谱技术,对这些中药主要化学成分或有效部位与生物靶分子的相互作用进行研究,从中发现了具有潜在抗SARS病毒活性的成分,为抗SARS病毒的治疗药物研制提供了依据。

    经两年努力,课题组确定了药物作用的生物靶分子,建立了基于软电离质谱技术的体外筛选中药抗病毒活性成分的方法,获得了不同中药抗病毒成分与核酸靶分子作用的亲和力、特异性和稳定性差异数据,并得到了数种抗病毒中药活性成分的初筛结果。

    进入健康论坛聊聊吧》》》》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