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63388
癌症病人吃中成药好还是中草药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8日 武汉晚报
     中药能明显改善癌症患者的临床症状,减轻放化疗病人的毒性作用,预防复发和转移,延长病人生命,且副作用小。因此,大多数肿瘤患者,在其治疗过程中,都会或多或少地使用中药治疗。但癌症病人及家属却经常会感到困惑,到底服中成药好还是中草药好。

    中成药和中草药均有其各自的特点,这应作为癌症患者选用时的参考:

    1.中成药其功效、主治及适应证均不同,不可能有一种中成药可以包治所有肿瘤,应在肿瘤医师的指导下选用,不可滥用。

    2.中草药好比裁缝“量体裁衣”,能灵活地照顾到每一个病人和各种病证的特殊性。

    3.中成药药物成分固定,吸收缓慢,药力持久。不适用病情急剧变化时服用,一般应在病情相对稳定和缓解时服用。

    4.中草药煎煮成汤,吸收快,能迅速发挥疗效。既适用病情急剧变化患者,又适用病情稳定患者。

    5.中成药用现代制药工艺提炼中草药有效成分制成,药物有效成分高,体积小,服用、携带、储存方便。但价格相对中草药要贵一些。

    6.中草药价格便宜,长期服用绝大多数肿瘤患者经济上能承担得起。但煎煮麻烦,药效受药材质量、医师水平、煎煮火候影响较大。

    总而言之,癌症患者应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药物,并在肿瘤专业医师指导下服用,才能达到预期的治疗效果。

    ■武汉中心医院肿瘤科唐求,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