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病综合 > 更多1
编号:11163389
胃病患者慎用止痛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8日 武汉晚报
     止痛药的主要功能是帮患者缓解轻微或中等程度的疼痛,有的还有退热作用。当人们遇到头痛、牙痛、肌肉痛、关节痛等情况时,服用止痛药往往很快就能起到止痛的作用。但有些胃病患者碰到胃痛不适时也喜欢用止痛药来止痛,殊不知,这样做会引起胃粘膜出血、溃疡甚至坏死。

    止痛药是最常见的致溃疡药,如阿司匹林、扑热息痛、保泰松、消炎痛、布洛芬、辛可芬、水杨酸钠、去痛片、炎痛喜康等。这些药物能直接损伤胃粘膜,破坏胃粘膜屏障,引起上腹不适、恶心、呕吐,产生急性胃炎或胃出血,同时抑制体内前列腺素的生物合成,降低胃粘膜的抵抗力,加重胃粘膜的损伤,当胃粘膜本身就有病变(胃炎、溃疡)时,则很容易加重病情。

    那么,胃病患者究竟能否服用止痛药呢?一般认为,对于胃溃疡活动期的病人或有胃出血史的病人、急性胃炎病人、慢性胃炎活动期的患者,都应禁止服用上述止痛药。必须服用时,应在饭后半小时服用,以减少对胃粘膜的损害和刺激,必要时可先服胃粘膜保护剂。服药后如有胃部不适应及时停药并对症处理。

    此外,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和糖皮质激素类的药物也能影响溃疡的修复过程,可诱发和加剧溃疡病,甚至能引起出血和穿孔,常见的有强的松、可的松、地塞米松、去炎松等。如果胃病患者同时患有必须使用这类药物的疾病,应尽量采用肠溶衣剂型和小剂量间断服药法,而且整个服药期间都应进行抗酸治疗,并坚持到使用糖皮质激素后2-3周。

    另外,某些抗生素如红霉素、复方新诺明以及抗癌药物如环磷酰胺等可导致胃粘膜损伤,胃病患者也要慎用。

    ■武钢卫生防疫站方磊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