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相关资讯
编号:10866587
栀子开发前景广阔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83期
     栀子又叫山枝子、黄山栀,是一种适宜生长于丘陵红壤地带的一种野生植物,广泛分布于我国江南各省。本品全身皆为宝,是一种经济价值高、用途广泛的药食兼用植物。其果实为常用中药,又是提取天然黄色色素的主要原料。其花香味浓郁、醇清,既可供观赏,又是美食佳肴。其木质黄褐色、致密、坚实、不易割裂,可供制作家具和雕刻用。

    目前在食品工业中,世界各国以天然色素取代化学合成色素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作为天然黄色素植物原料的栀子,已广泛应用于化学工业和食品工业领域,成为国际市场的抢手货。我国天然黄色素的出口量日益增大,价格逐年看涨。据外贸部门的信息,至少在近5年之内,黄色素市场都会供不应求(仅日本年需求量就达500吨)。人工栽培栀子,投资少、见效快、收益大。所以,发展人工栽培栀子是我国南方农民在荒山上脱贫致富的新路子。(药人), 百拇医药(罗绪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