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870414
洪昭光再推健康新观念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8日 新闻晚报
     膳食:“一荤一素一菇”

    洪昭光介绍,现在联合国提出21世纪最合理的膳食结构:一荤一素一菇。一菇即是指蘑菇、香菇、金针菇、树菇、草菇、黑木耳或海带。他详细解释说:“首先,人一定要吃荤。因为人有32颗牙齿:4个犬齿,28个是门齿和臼齿。犬齿是吃肉用的;门齿像刀子,用来‘切’蔬菜水果;臼齿像磨,磨五谷杂粮豆子。所以人应该以素食为主,适当吃肉。荤菜保证摄入动物蛋白和高级营养,素菜保证了摄入纤维素、矿物素、维生素。菇类食品有三个作用:第一,可使胆固醇下降,血液黏度下降,动脉硬化的可能减小。第二,菇类食物含有香菇多糖,可提高免疫力,降低癌症发生几率。此外,每天一袋牛奶。

    吃太饱的猴子死得快

    怎么才叫科学饮食?洪昭光要人们记住两句话,第一句是:什么都吃。一个人需要42种营养素,没有一种食物可以满足人体的全部需要。食物种类多才可相互补充。第二句话是:适可而止。七八分饱,感觉正好,营养够了,不多不少。
, 百拇医药
    洪昭光举了一个动物实验的例子:“美国做过一个动物实验:两群猴子,一群吃饱为止,一群七八分饱。10年下来,每餐吃饱的猴子肚子大、高血脂、脂肪肝、冠心病的多,100只猴子病死了50只。另一群猴子100只死了12只。最后的结论是:低热量的膳食是健康的法宝。”

    少量喝酒寿命长

    洪昭光说:“酒是一把双刃剑。少量喝酒可预防动脉硬化,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延长寿命。”他引用来自保险公司的统计结果:滴酒不沾,得病多,死得快;少量喝酒,得病少,寿命长;多量喝酒,病更多,死得更快。少量喝酒即酒中含15-30毫克酒精。

    要减肥饭前喝汤

    洪昭光告诉大家,看一个人的饮食是不是做到了七八分饱,标准有两个:体重和腰围。
, 百拇医药
    理想的体重是:身高减105。比如一个人身高170厘米,体重等于65公斤,这样就是健康的。

    第二个指标是腰围。洪昭光说:“男士2尺7寸,女士2尺4寸,这是健康的标准。超得越多,腹部脂肪越多,动脉硬化概率越高。心跳次数在安静的时候应该在60~70次/分之间。有研究表明,心跳66次/分钟的人寿命最长。如果超这个标准,那么动脉硬化就会加快。”

    洪昭光说,“要想减肥,饭前喝汤,苗条健康;饭后喝汤,越喝越胖。”

    夜眠8小时最长寿

    洪昭光以美国最近进行山洞试验来论证。山洞试验即是让人在山洞里呆着,与外界完全隔离,不知白天黑夜,人愿睡就睡,愿醒就醒,监护仪通过监测,看人的天然生物钟究竟该睡多少小时。结果发现在正常生物钟下,人醒16小时,睡8小时,此时身体最健康。“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睡眠8小时一组人寿命最长。每少睡1个小时,死亡率升高9%;少睡2小时,死亡率升高18%;少睡3小时,死亡率升高27%。”
, http://www.100md.com
    “乐观”是超级保健药

    “何为好心情?就是有好心,还得有好情。”洪昭光说。好心是:爱心、善心、真心。科学研究表明,爱心多,内啡呔释放就多,人体微循环得到改善,免疫力提高。爱心使人健康,善心使人美丽,真心使人快乐。好情是:友情、亲情、爱情。友情使人宽容,亲情使人温馨,爱情使人幸福。“有了这三个心,有了这三种情,你一定有好心情。一个人心灵高尚,心理就会平衡;心理一平衡,生理就稳定;生理一稳定,病理不发生。即使发生了,恢复得也很快。”

    21世纪健康新标准

    “什么叫不衰老?”他总结道,“外国人的标准:80岁的老年人生活完全自理,30分钟走2公里。中国老年人由于历史原因,过去生活苦,所以80岁的老人30分钟能走1公里就算不衰老了。”

    洪昭光介绍,按照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健康由四个因素决定:一是父母遗传,占15分;二是环境,占17分—————其中社会环境占10分,自然环境占7分;三是医疗、医院、技术,占8分;四是个人生活方式、生活行为,占60分。“也就是说,决定一个人的健康的因素中,个人的生活方式、生活行为占主体—————健康的钥匙就在自己的手里。”, 百拇医药(杨锐 邬思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