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信息
编号:11011835
耳朵也会“中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02.09
     朋友聚会,开怀畅饮后莫名其妙失聪;晚上通宵娱乐,次日清晨发现声音感模糊。近来,类似耳“中风”的病人还真不少,仅浙江省人民医院五官科就收治近20例。

    据该院五官科苏立众博士介绍,耳“中风”在医学上称为突发性耳聋,冬季多发。发病时,患者会突然发生听力下降、耳鸣,部分人伴有眩晕。一般认为是寒冷引起耳内动脉痉挛或栓塞、内耳微循环障碍导致的。另外,当人情绪激动或着急之后,可使体内肾上腺素等激素分泌增加,使内耳小动脉发生痉挛、小血管内血流缓慢,造成血液中的红细胞与血小板相互黏着,发生血运障碍、内耳供氧不足而导致突聋的发生。一些老年人特别是合并动脉硬化者,内耳血运极易发生障碍而引起突聋。

    需要提醒的是,绝大部分患者发病诱因为疲劳、情绪不稳定,如激动、兴奋或紧张、忧虑等。因此,注意保暖、劳逸结合、控制情绪对预防该病至关重要,另外,发病后应尽快就医,越早治疗效果较好。

    (宋黎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