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家用药械
编号:11011826
补VA时最好加点“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02.09
     国外一项临床研究表明,锌与维生素A之间具有协同作用,即补充维生素A的同时补充微量元素锌,将有助于提高维生素A的吸收率。

    维生素A缺乏是许多发展中国家儿童的常见病,也是导致儿童致盲的重要原因之一。曾经有动物实验表明,“补锌对维生素A有协同作用”。为了证明这一结论在人身上同样如此,科学家们在孟加拉首都达卡的贫民窟中选择了411名年龄1~3岁的儿童做临床试验。这些儿童都患有严重营养不良症,且都具有维生素A和锌缺乏的体征及症状。研究人员将全部儿童随机分成补锌组、补维生素A组、补锌+补维生素A组和安慰剂组。开始由保健医师给儿童每次喂5mk含上述营养素的糖浆,随后教儿童父母在家里给孩子服用这些补剂。在研究开始、第3周及3个月后取静脉血分析维生素A、视黄醇和锌等含量。

    结果显示:补锌组维生素A缺乏个体补锌后有40.6%的儿童仍为维生素A缺乏,补维生素A组为37%,安慰剂组为47%,补锌+补维生素A组则仅为13.3%,后者明显低于其他组。研究者认为,儿童缺乏维生素A时,补锌和补维生素A同时进行,其效果会显著强于单纯补充维生素A。

    (蒲昭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