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1011867
银球虽小收益无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02.09
     庄则栋,1940年生于扬州。11岁开始练习乒乓球,先后获得第26、27、28届世乒赛男团冠军、男单冠军;31届世乒赛男团冠军;他是中美乒乓外交中中方的主要代表。

    庄则栋在乒乓球史上的地位毋庸置疑,并与“乒乓外交”连在一起。然而,庄则栋的一生大起大落,颇富传奇色彩。如今,庄则栋与妻子佐佐木敦子住在北京某公寓里。两人都已过花甲之年,却依旧各自忙着自己的事业。

    庄则栋每天六点钟起床,吃过早饭,开车送完夫人就回家看书、练字,下午和晚上则到俱乐部指导孩子们打球。他很少晚上参加饭局等应酬,通常教完课就往家赶。因为他知道,自己不回家,妻子就不会先休息,也不会先吃饭。

    谈到心态与养生,庄则栋认为自己的一生就像一本书,并且是本奇特的书———家庭奇特、事业奇特、经历奇特、婚姻奇特。“我切身体会到人生最大的成绩是从挫折中站起来。我很喜欢‘逆境炼人、宠辱不惊’

    这几个字。”除了恬淡的心情,庄则栋还有三大养生法宝:一家庭和睦、二练习书法、三是对乒乓球始终不逾的爱好。庄则栋说:“时至今日,我的身体依然很好,这得益于我对乒乓球自始至终的爱好。”庄则栋说,他小时候身体并不好,练了6年武术,以后就是打乒乓球了。

    他认为,乒乓球运动是全身的锻炼,可快可慢,可长可短,很适合中老年人。乒乓球运动益于老年人身心健康,具体有“五益”:

    一是有益于“养神”。打乒乓球可调节情绪,有什么烦心事,一打球就忘了,还可以球会友,谈谈心,聊聊天,心情舒畅,睡觉也香。

    二是有益于“明目”。打乒乓球要手急眼快,但首先要眼快,要通过眼睛获得信息。所以打打乒乓球对视力是很好的保养,尤其是经常伏案写作的人,更应打打乒乓球。

    三是有益于“练脑”。打球不仅讲技术,还讲战术,要动脑想问题。所以打球可防老年痴呆,增强反应能力。

    四是有益于“消化”。有的人害怕吃多发胖,其实只要运动起来就不会胖。吃了不动,再节食也会胖,别忘了“年老饭当家”这句名言。

    五是有益于“腿脚”。俗话说,人老在腿,如果老年人腿脚不好使了,就会引起全身机能的衰退。如果经常打打乒乓球,就不会有“四肢不勤”的毛病。

    庄则栋说,年轻时在国家队打球,他是拼命三郎,有“小老虎”之称。不过现在不一样了,特别是老年人打球,不要计较输赢,要注重切磋技艺,以强身健体为目的。

    问及庄则栋今后有什么打算,庄则栋说,我手里有两个财富:一个是我当教练员的财富;再—个是我丰富的人生经历。身为俱乐部负责人的庄则栋说:“我喜欢跟孩子们在一起,看到他们的小脸我就高兴。

    (普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