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柠檬
编号:11208429
柠檬的N种妙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2.09
     都市生活节奏紧张,吃点柠檬,不仅可减轻疲劳,还可提高视力。

    柠檬,味酸微甘,性微寒。果汁内富含柠檬素、黄酮类、鞣质及多种维生素。

    柠檬有生津止渴、清热解暑、和胃降逆、化痰止咳的作用。暑热烦渴,感冒热伤津,口渴喜饮,或胃气不和,呕哕少食,或痰热咳嗽者,可以生食、绞汁、煎汤,或用盐腌食,每次100~200克。

    国外研究发现,柠檬中所含的一种特有成分——圣草枸橼苷,可防止白内障等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饱餐之后,喝杯柠檬茶或柠檬水,有助于消化。柠檬汁中的柠檬酸盐对防治肾结石有疗效,可助慢性肾结石患者排出结石。此外,高浓度的柠檬汁还可在15分钟内杀灭海产贝壳的细菌。此外,常喝柠檬汁可洁白牙齿。

    柠檬还是上等的减肥品。取柠檬一个,切片,加三碗水煮至一碗,加少量白糖,餐后饮服,每周只喝一次,其间勿需节食(胃酸过多、感冒、痛经、闭经及皮疹等患者不宜服用)。

    柠檬可消除皮肤色素沉着。柠檬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可使人的皮肤柔嫩,并促进血液循环,对防止血管老化有—定作用。食用时可把新鲜的柠檬汁加白糖或冰糖、蜂蜜饮用,还可防止雀斑及血斑,对治疗牙龈脓肿亦有一定作用。

    (济南第五人民医院 钱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