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神经系统 > 感觉器官 > 味觉
编号:11143241
中国人味觉偏重危害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0日 北京科技报
饮食,饮食,传统中式餐点:不科学饮食四宗罪,现代饮食:偏重口味带来不良膳食习惯,专家建议:控制味觉贪欲摆脱饮食误区,3+3原则:少吃多顿,膳食平衡
     传统中式餐点:不科学饮食四宗罪

    罪名1———食盐过量,南北不同

    自古东方人特别是中国人的饮食讲究“色香味俱全”,其中“味”是最重要的一项要求。中国人做菜会充分利用各种调料来调味,糖、盐、油、味精是最基本的几种。可是,过分讲究调料,却带来了食品中隐藏的身体伤害。

    传统中国菜里,最讲究的味道是咸味。中国人盐的摄入量偏高也是传统饮食中较突出的问题。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日摄入总量为6克,其中包括通过各种途径摄入钠的量,例如菜本身含的钠,炒菜时放入的钠,咸菜、榨菜、黄酱中含的钠等等。而据全国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北京地区居民人均日摄入量为12-15克,东北地区达18-20克。从南到北高血压的发病率一路增高,这可能与盐的摄入量北方高于南方密不可分。

    而食盐超标带来的危害是慢性的,长期的。“很多研究已证实,过多摄入盐与高血压的发生非常相关。2004年底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高血压患者已达1.6亿。”中国营养学会副秘书长贾健斌指出。

    贾健斌还解释道,炒菜时放味精也容易导致盐超标。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它增加钠的摄入量,也就增加了患高血压风险。

    罪名2———油大伤身,传统炝锅方法不科学

    中餐之所以味美,油的贡献功不可没。它可以很好地改善食物质量,增加口感性。但是,油脂同时也是美味和营养的矛盾体。

    贾健斌副秘书长表示,中国传统饮食中确实存在一些不健康的烹饪方法,尤其在餐馆中更为严重。例如厨师做菜时要先过一遍油,之后再放油炒。油炸和炒的过程中,由于油的温度高,尤其是淀粉类食物,就会产生丙烯酰胺等致癌物。例如土豆油炸后就会有害人体健康。“每份油炸食物都会吸收30%左右的油,因此为避免过多摄入,应尽量少吃油炸食品。”中国营养学会副秘书长杨月欣在接受采访时也深有同感。

    为此记者特地探访了北京数家比较有名的餐饮企业的烹饪间。在家做的时候,也许一道菜只要过一次油就可以,但是在餐厅里,很多菜在出锅以后,厨师为了增加菜的色香味,还要在菜上浇一层明油。这样,无形中人们又多摄入了大量的油脂。

    在一家著名的湖北菜馆后厨记者注意到,清蒸鱼本来是一道很清淡的菜,但厨师偏要在出锅以后再淋明油。这种做法无疑是为了味道而牺牲健康的典型代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