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图库 > 手术 > 创伤及骨科学
编号:10869396
肌腱转移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2日 37c医学网
急性脊髓灰白质炎后遗症;周围神经损伤,创伤及骨科学,肌腱手术

肌腱转移术

当一组或一个肌肉因各种原因引起功能减弱或丧失时,可将邻近健全肌肉的肌腱止点转移到合适部位,使平衡失调的肌力恢复较好的平衡,以改善功能,预防畸形的发生,此即肌腱转移术。临床多用于脊髓灰白质炎后遗症的治疗。手术目的是:

1.替代瘫痪的肌肉,恢复肢体功能 对少数作用单纯的肌肉发生瘫痪时,肌腱转移可以替代其作用,恢复肢体功能。如股四头肌瘫痪,可以利用股二头肌、半腱肌腱作替代转移。

2.调整肌力平衡,预防畸形发生 对12岁以下的病人,部分肌肉瘫痪后尚未发生畸形者,或虽已发生畸形,但还不是固定性畸形,通过软组织手术可被矫正者,肌腱转移可以调整肌力平衡、改善功能,并可以预防畸形的发生或发展;以后作关节融合术或其他永久性稳定手术时,可以减少骨质的切除,矫形容易完善,疗效能有保证。

3.辅助骨性矫形手术,防止畸形复发 对部分肌肉瘫痪,已发生骨性畸形,在12岁以上者,施行骨的矫形手术时,应辅以肌腱转移,以改进肌力平衡,防止畸形复发。

⑴瘫痪肌远段缝于邻近正常肌腱(屈食指肌腱远段缝于屈中指肌腱)
⑵邻近肌腱转移缝于瘫痪肌腱(伸食指肌腱转移缝于瘫痪的伸拇长肌腱)
图1 腱至腱转移法
⑴转移肌腱穿过瘫痪肌腱裂孔后缝合法
⑵末端腱内埋入法
⑶瘫腱转移穿孔缝合法
⑷腱至多个瘫腱缝合法
图2 腱至腱固定法
⑴皮质骨上固定
⑵骨内隧道腱襻固定
⑶骨膜下固定
⑷骨槽内固定
⑸不锈钢丝抽出缝合骨孔内因固定
图3 腱至骨固定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