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图库 > 手术 > 整形外科学
编号:10869496
腰椎滑脱复位内固定手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2日 37c医学网
腰椎滑脱;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整形,整形外科学,骨、关节畸形手术

腰椎滑脱复位内固定手术

腰椎滑脱和腰椎崩解是临床常见病,占腰痛病人总数的5%。绝大多数发生在L4、L5。可并发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以至不全截瘫。自从1911年Hibb创用后路椎板植骨融合术治疗腰椎滑脱后,1952年Bosworth改进用“H”形植骨融合,1953年Watkins创用后外侧途径横突间融合,植骨愈合率达96%,但假关节发生率高达15%~40%。1938年Speed,1971年Freebody创面前路椎体间融合术,直接融合滑脱椎体,但不愈合率仍不能降低,疗效不能满意。1970年Buck采用峡部不连处切断、植骨、螺钉内固定,但适就证太少。以上是长期来的传统治则:解除神经根或马尾压迫,防止继续滑脱,对畸形矫正则束手无策。也正是由于滑脱未被复位,腰骶角过大,仍将形成巨大的滑脱椎体的滑移剪力,使植骨不足以对抗,才逐渐发生疲劳骨折、假关节形成而继续滑脱。说明腰骶角的矫正和滑脱椎体的复位在治疗上有不可忽视的重要意义。

随着脊柱外科的进展和新器械、内固定品种的创用和增多,滑脱椎体的复位已能成为现实。已有利用Harrington装置,Roy-Camille钢板,Steffee钢板等复位滑脱椎体成功的报道,但存在内固定不牢靠或复位力不足的缺点。作者应用骶孔滑脱钢板(Schnollner 1973)及改良钢板治疗L5和L4滑脱,同时施行后路椎体间融合,取得了满意结果。对Ⅵ度滑脱未经腹途径行椎体前方松解,然后经后路复位内固定,也可达到理想复位。骶孔滑脱钢板治疗腰椎滑脱的主要优点为:①复位力大,作用好,②减压彻底,③植骨愈合率高,④不发生假关节,可以达到治疗腰椎滑脱的现代基本原则——减压、复位、稳定的要求。本文重点介绍骶孔滑脱钢板复位内固定手术。

⑴L5骶孔滑脱钢板和双螺纹弓根螺钉
⑵L4骶孔滑脱钢板和外加支点螺杆
图1 骶孔滑脱钢板
⑴切除滑脱脊椎的椎板
⑵插针定位
⑶拧入椎弓根螺钉
⑷复位滑脱椎体
⑸髂骨取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0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