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图库 > 手术 > 胸外科学
编号:10869427
膈疝修补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2日 37c医学网
损伤性膈疝;先天性膈疝,胸外科学,纵隔手术

[应用解剖]

膈肌是由起源于胸腔底部四周的几组肌肉和筋膜组成的。每侧的肌肉组织分三部分,即胸骨部分、肋骨部分和腰椎部分(包括膈肌脚),汇合于中心腱[图1]。各部分肌肉紧密相连,被胸、腹膜覆盖。这三部分肌肉相连的部位,往往由于发育不正常而形成缺损或弱点,成为先天性膈疝的解剖基础。胸骨部与肋骨部之间的缺损或弱点叫做胸骨旁裂孔[图2],经此孔的膈疝,临床上称之为胸骨后膈疝。肋骨部与腰椎之间的缺损或弱点叫做胸腹膜裂孔[图3],经此孔的膈疝,在先天性膈疝中较为多见,临床上称为胸腹裂孔疝。

部分膈肌发育不全或缺损[图4],及其胸腹膜未完全闭合,遗留大小不等的缺损,多发生在左侧,导致胃、结肠或脾经此疝入胸腔,称先天性膈疝。膈肌发育正常,但由于胸腹部闭合性损伤或开放性损伤,造成膈肌破裂,可引起损伤性膈疝。

图1 膈肌的解剖(腹面观)
图2 胸骨旁裂孔
图3 胸腹膜裂孔
图4 先天性膈缺损
5-1 腹腔脏器疝入胸腔
5-2 腹腔脏器返纳入腹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