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1011761
赌瘾是病“心药”可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6.02.13
     日前,上海俪人女子医院接诊了一位想排除赌瘾的女性患者。患者得的是“病理性赌博症”,因赌瘾曾想过自杀,经过两个疗程的心理干预,她有望戒除赌瘾。

    患者赵女士自诉,她是在三年前的春节期间,和朋友“玩玩”开始小赌的,尔后便一发不可收拾,期间十几次戒赌都没有成功。

    据医生介绍,女性沉溺于赌博的几率是男性的3倍。病态赌博在女性人群中发病率在0.5%~2%,年龄在35~60岁之间,其病态与酗酒类似。医生认为,嗜赌行为是一种心理疾病,并非无药可救,关键要及早给予治疗。虽然赌瘾表现一样,但其内因不同。有的是情感障碍,以赌博来发泄;有的是个人人格障碍,空虚无聊,嗜赌成性。要先从思想上解决问题,才能消除赌博行为。对赌瘾进行心理治疗,国内通常采取简捷疗法,一个正常心理疗程为4~5次,每周一次1小时。

    摘自1月26日《解放日报》邱曙东/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