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信息
编号:11011744
烦恼时别抽“伤心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6.02.13
     45岁的王先生,因为胸闷、冒冷汗被送到医院急诊室,经医师诊断为急性前壁心肌梗塞。另一位44岁的林先生,因为胸口有压迫感、头晕、想吐,同样被送至医院急诊室,被诊断为急性下壁心肌梗塞。医生对两位患者给予药物、球囊扩张术及放置支架治疗,将阻塞的心脏血管打通后,才使他们脱离了危险。

    造成心脏血管阻塞的原因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抽烟、年龄因素和家族史等。医生认为,王先生和林先生两人并没有高血压、糖尿病及高脂血症,也无心血管疾病家族史,年龄也没有超过45岁,两人惟一的共同点是抽烟超过20年,而且事发前都因为心情不好抽闷烟。医生因此推断抽“伤心烟”是造成两人心脏血管阻塞的主要原因。

    抽烟,特别是烦恼时抽“伤心烟”,不仅会增加心血管的并发症,如心肌梗塞、中风,也会增加患慢性阻塞性肺病和癌症的几率。因此,奉劝各位瘾君子,在抽烟前要三思,毕竟为抽烟而付出这样的代价太不值得。

    只靠意志力戒烟,是件相当辛苦的事。因此,除靠意志力外,应利用行为转移、情绪舒解等方式,例如,想吸烟时,做几次深呼吸,或者嚼嚼口香糖。此外,应该多喝水及多运动,多喝水不但滋润喉咙,还可以有效抑制吸烟欲望,多运动则可通过流汗加速排除体内尼古丁。

    (曾清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