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保肝护肝
编号:10958728
解酒护肝产品不可轻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2.13
     在很多人看来,社交应酬必须有酒,工作后的放松离不开酒,逢年过节更是少不了酒。怎么能喝酒不伤肝?时下,在一些饭店、酒楼,总能看到“解酒护肝茶”、“解酒护肝片”等酒伴侣类产品的身影,在一些保健品经销店也可见到酒伴侣产品。据保健品经销人员介绍,酒伴侣产品在逢年过节时销路比平时好得多。

    雒扇说慕饩苹じ尾?br> 李桦(化名)今年37岁,因为工作需要,几乎每天都要应酬,喝酒少则几两,多则1斤。最近他在体检时,医生告诉他“不能再喝酒了”。可是,工作的需要以及长期养成的习惯已经让他离不开酒了。偶然间,李桦发现了一种解酒新产品——××××酒伴侣糖丸。该产品的宣传资料称:“本产品是古代秘方和现代高科技技术相结合的产物,产品采用纯植物制造,解酒醒酒快,能迅速将酒精分解成葡萄糖和水,顺酒势,排除体火风寒,服用10分钟后见效,有保肝解酒、清凉解毒的功效。酒前吞服此糖丸,可比平时增加2~3倍的酒量。”“这样的产品太适合我了!”于是,李桦买了几盒这种酒伴侣,并且每次喝酒前都要服用。去年10月,李桦被确诊患有严重的酒精性肝硬化。提起酒伴侣,李桦很气忿:“这些解酒护肝产品,除了让我放松警惕,狂饮伤身之外,一点用也没有!”
, http://www.100md.com
    “酒照喝,肝也能保”,类似这样的宣传用语,使很多人上当受骗。今年52岁,长期在酒桌上谈生意的张耀斌(化名)先生说:“也不知道解酒护肝产品管不管用,反正就觉得吃总比不吃强。等吃了一段时间后,才发现没什么用。”笔者了解到,不少长期喝酒的人都表示买过这类产品,而且产品的效果和广告宣传内容相差甚远。

    ■解酒护肝不可能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钟民告诉笔者,虽然不好评价解酒护肝产品的优劣,但确实遇到过不少服用解酒护肝产品却达不到护肝效果,最后发展成严重肝病的患者。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消化內科主任李军祥认为,解酒护肝的概念只是迎合了长期过量饮酒者的心理需要。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肝病专家斯崇文教授明确指出:解酒护肝的说法不科学。通过服用解酒护肝产品达到护肝的目的不可能实现。斯崇文教授说,各种解酒护肝产品的成分多数只是兴奋剂、维生素与氨基酸等,只能起到缓解头痛的作用,并没有解酒的功效。“到目前为止,人们还没有找到真正的解酒办法。”
, http://www.100md.com
    “既然没办法解酒,自然也就没办法护肝。”钟民指出。只要大量的酒精在体内,就会给肝脏造成负担甚至损害。要护肝,必须在身体没有酒精的情况下慢慢调养。如果肝脏受到损害,还是经常过量饮酒,再怎么护肝也不会有效果。斯崇文教授说,很多人买解酒护肝产品,图的就是在长期大量饮酒的情况下,还能保护自己的肝脏。实际上,无论是想保肝还是解酒,这些愿望可能都要落空。长期过量喝酒必然伤肝,而且,肝脏受损是不可逆的,目前任何一种药物都无法使受损的肝脏复原,解酒护肝产品就更不可能了。

    据统计,我国男性酒精肝患病率为6.36%,女性为0.36%;男性嗜酒人群酒精肝患病率为21.77%,女性嗜酒人群为1.26%;每日饮酒40克(一两左右)达5年以上者,48%患有不同程度的酒精性肝病。酒精危害已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肝脏第二大杀手。

    钟民告诉笔者,解酒护肝产品多采用中药配方,根据中医理论,护肝是一个长期过程,而且需要对症。有的人是肝阴虚,有的人是肝火旺,用药也不尽相同。所以,指望服用解酒护肝产品来达到喝酒不伤肝的目的是不可能的。
, http://www.100md.com
    ■护肝必须戒酒

    到底有没有解酒护肝的方法呢?斯崇文教授的肯定地回答是:“没有。”他指出,一天一小杯酒可以起到预防心血管病的作用。但长期过量饮酒必然伤肝,肝脏不好必须戒酒。斯崇文教授指出,酒精性肝病根据程度可以分为轻症酒精性肝损害、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纤维化和酒精性斡不取R坏?br>发展到酒精性肝硬化,还有可能并发原发性肝癌。而且,已经有慢性乙肝、丙肝的人,更容易患上酒精性肝病。长期过量饮酒的人,如果发生呕吐、右上腹疼痛,或者有黄疸、发烧等症状,并且发现肝肿大时,就得注意是不是急性酒精性肝炎。如果发现腹部逐渐肿大,下肢有水肿,面部逐渐变瘦、发黄,就得留意是否已经有酒精性肝硬化。有时无明显身体不适的人,其肝脏也可能有慢性肝炎或肝硬化倾向。因此,长期饮酒的人要注意定期接受肝功能检查。如果肝脏有问题,最好戒酒。

    对于一些企业炒作解酒护肝概念,李军祥认为,这些产品其实就是保健产品,没有疗效。但这样的话在宣传时,没有企业愿意说出来,而是宣称产品有解酒护肝作用,“解酒护肝信不得,只能戒酒护肝。”

    文/蓉晖,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饮酒 > 解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