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焦点
编号:10960467
中医是不是科学?
——论医学的文化形态与科学精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3日 《医学与社会》
热点讨论,进入健康论坛聊聊吧》》》》,论医学的文化形态与科学精神,中医药发展,中医思考
热点讨论:中医是不是科学?

     中医是不是伪科学?

    中医是不是有存在的必要?

    中医还有没有前途?

    科学与文化的论争,由来已久,大概一百年吧?而最近又有科学主义与反科学主义的论争。“新语丝”上,何祚庥院士的《我为什么要批评反科学主义》一文(2003年12月12日在中国科协“社会与科学论坛”第一次研讨会上的发言)是科学主义与反科学主义论争的代表作。现在,对于科学与反科学及伪科学,科学主义与反科学主义的关系问题的争论,如果我们对照一百年来的有关文化论争,很多问题会比较清楚些。因为,现在的争论,实在是一些关系没有摆清楚。几年前,听说有人在反“伪科学”,我就想,中医是很有可能进入黑名单,成为重点打击对象的。我的这种担心,使我围绕上面几个问题,想了很久,对于科学与伪科学,科学与文化,科学与医学,科学与中医等关系有了一些认识。

    中医是不是科学? ——论医学的文化形态与科学精神

    叶季夏

    医学的发展有它深刻的社会文化背景,而文化在不同时期和不同民族有它不同的发展形态,传统中医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宝贵的文化遗产,以其独特的文化形态区别于西医。医学又是一门科学,医学的科学精神决定着医学的进步程度,传统中医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既有科学的成分,亦有非科学的文化成分,甚至包含着伪科学的成份。20世纪的中国文化形态的转型,其实质就是科学精神的确立,成为中国新文化的根本精神,“科学”成为了一种普及化的和权威性的尺度。若以此尺度来衡量,则中医似当废止,而事实上“废止中医”也在1920年代后期,终于由一种学术主张而成为国民党时期的政府的卫生政策得以实施,直到新中国成立前。科学的标准是统一的,而文化的形态是多元的,若站在文化的高度看待医学,则传统中医就应该作为优秀的民族文化遗产来加以保护。当人类步入21世纪,人们在倡导科学精神的同时,也应认识到保护民族文化遗产的必要,而传统中医,作为一种独立的医学体系,其独特的价值也应受到人们的重新认识。

    一、医学的文化形态

    1、传统中医是一份宝贵的文化遗产。

    医学的发展有它深刻的社会文化背景,纵观医学发展的历史,就是医学在社会文化因素作用下发展的历史。而文化在不同时期和不同民族有它不同的发展形态,传统中医在中国传统文化的环境中发展起来,以其独特的文化形态区别于西医。但当近代西方文明及医学传入中国后,传统中医作为自然科学在克服疾病上的局限性便显现出来,中医便受到国人的怀疑甚至于否定。

    鲁迅早期对中医的认识和评价在那个时代有很大的代表性。在《呐喊》自序中,鲁迅回忆少年时代,父亲生病看中医的过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7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