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163383
十滴水冬季妙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5日 武汉晚报
     十滴水冬季妙用

    十滴水是夏季最畅销的中暑防治药物。到了冬天,不少人就把它忘记了。其实,冬天十滴水仍有用武之地。用以治疗冻疮,不仅方法简单,而且效果很好。

    十滴水是由大黄、干姜、丁香、辣椒、樟脑、薄荷等中药组成的。其中大黄逐淤通络,能抑制多种细菌。干姜、丁香味辛性温,能温经行气、散寒通络,促进血液循环。辣椒味辛性热,能刺激皮肤,使血管扩张,血液流向体表,使热量向体表传导。樟脑消肿止痛,除湿止痒,还有局麻作用。薄荷有消炎、镇痛、止痒作用。这些药配伍后,就能对冻疮产生较好的治疗作用。将冻疮患处用温水浸泡洗净后,用干净的棉球或纱布蘸药汁,反复涂搽患处至发热,早晚各一次。冻疮初期使用效果更佳。也可先用红霉素软膏涂搽,待炎症消除后再涂抹。

    维生素B1的新用途

    维生素B1以往主要用于维生素B1缺乏症(如脚气病)或用于一些疾病的辅助治疗。经过临床多年实践,发现维生素B1还有较多新用途:

    治疗失眠症

    维生素B1可调节植物神经功能紊乱,降低大脑皮层的兴奋,有助于睡眠。用法:每晚睡前口服5~8片,获效后可逐渐过渡到每晚3片的维持剂量。对失眠者有良好效果。

    防治铅积蓄中毒

    维生素B1的排铅作用,可能是通过维生素B1或其代谢产物与铅形成络合物而被排除,并遏制铅的吸收。用法:口服,每日3次,每次3片。

    预防过度疲劳

    缺乏维生素B1的患者容易产生疲劳、食欲不振、四肢乏力、肌肉酸痛等症,补充维生素B1对预防疲劳等有较佳效果。用法:口服,每日3次,每次3片。

    ■市六医院 高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