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信息
编号:10870622
药症可变性与方证不变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87期
     药症为何不用方证之“证”,而方证又为何不用药症之“症”,有何意义和应用价值?

    药症是研究药物与症状之间的对应关系,如大黄药症既能治疗热证不大便,又能治疗寒证不大便;既能治疗热瘀发黄,又能治疗寒瘀发黄。研究药症既能针对病变证机,又能针对症状表现;针对病变证机而治是研究药症的基本性能,而针对症状表现而治则是研究药症的配伍变化。

    方证是研究方药与证型之间的辨证关系,因方是由药物与剂量所组成的整体,证是由症状与体征所聚合的核心。譬如大承气汤治疗不大便是热结证,而大黄附子汤治疗不大便是寒结证,所以治疗寒结证则不能运用大承气汤。可见,研究方证的核心是针对病变证机而不是针对症状表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