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价格 > 信息.评论
编号:10942888
也谈"看病贵药价高"之"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5日 人民网
     近几年来,“看病贵、药价高”现象倍受诟病,社会各方面对此都极为关注。专家学者、新闻媒体、政府相关主管部门、业界站在各自不同的角度见仁见智,对此现象的分析文章、时评杂论常常见诸报端网络。但我们只要稍微留意,就会发现针对这一现象出主意、“开药方”的多,望闻问切追根索源的少。如果我们站在社会经济发展的角度,通过中外医疗卫生体制演变过程来重新审视这一现象,或许会有些新的发现。“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笔者认为,任何社会矛盾的凸显,肯定有其深层次的历史背景和现实原因,只有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侧面,把这一现象置于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予以分析,才可以发现其真相,还事物以本来、客观的面目。

    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一日千里,为世人瞩目。特别是1992年党的十四大确定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后,中国社会从传统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20多年来,年均GDP增速超过9%,创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但正如一个人身体的发育过程,青春期长得太快,总免不了要长出些“青春痘”,“内分泌失调”的毛病。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各种社会矛盾也在积累。比如当前社会反映强烈的贫富差距扩大、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滞后、资源环境压力增加等。按照马克思唯物辩证法的观点,事物总是具有两面性,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不足。当前各方面反映强烈的“看病贵、药价高”问题,病根主要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滞后。西方主要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发展的过程显示,当人均GDP达到1000―3500美元的发展阶段时,标志着一个国家进入了“黄金发展期”或者称之为“战略机遇期”,同时也进入了“社会矛盾凸显期”。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各种社会矛盾也将日渐显性化。中国2002年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之后,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资源环境等各方面的矛盾也日渐显露。价格是市场的核心,是整个微观经济的基础,是国民经济运行的综合反映,是各种体制机制矛盾交互作用的结果。比如最近俄乌天然气价格大战,成为压垮乌克兰现政府的直接导火索。物与物等价交换的背后,实质上是人与人之间利益关系的重新分配。因此,所有的社会矛盾和问题,都有可能通过价格现象直观地表现出来,这就是“看病贵、药价高”倍受关注的最直接的原因。

    首先,“看病贵、药价高”只是表象,反映的实质性问题是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据有关方面统计,截止2004年,我国城镇居民中仍有44.8%,农村居民中有71.9%的人没有任何医疗保障措施,看病就诊完全自费。社会保障制度的缺失,使不同人群在医药消费领域处于不平等地位。在资讯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一部分人看病能报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5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