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编号:11011671
常食“三粥”降血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6.02.16
     饮食疗法是各型糖尿病患者的基本治疗。患者如果能做到合理的饮食控制,将饮食治疗与药物治疗相结合,糖尿病还是可以控制的。在这里推荐对降低血糖有一定辅助作用三种粥。

    蚌汁冬瓜粥原料:蚌肉300克,冬瓜40克,大米40克,葱花、食盐适量。

    制法:将蚌肉洗净,放入500毫升沸水中煮10分钟,捞出取汁。冬瓜去皮瓤,洗净切碎。大米、蚌汁同时入锅,加入少量水,小火煮至八成熟,再将冬瓜放入,继续煮熟,最后放少许葱花、盐。

    点评:蚌汁消热润燥,冬瓜清热利水。此粥可用作糖尿病辅助治疗。

    玉米赤小豆粥原料:鲜玉米粒40克,赤小豆25克,黑芝麻4克,盐适量。

    制法:玉米粒和赤小豆入锅,加适量水,旺火煮5分钟,改用小火煮至烂熟,加入黑芝麻、盐。

    点评:此粥有补中健胃,除湿利水的功效。糖尿病水肿者食用更佳。

    鲫鱼白扁豆粥原料:鲫鱼肉200克,白扁豆25克,小米30克,盐、葱花适量。

    制法:将小米、白扁豆洗净,加适量水,大火煮5分钟,改用小火煮至八成熟后,将鲫鱼肉放入,煮至烂熟。撒少许葱花、盐。

    点评:此粥益气滋阴,对糖尿病者恢复有明显辅助疗效。

    (张玉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