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编号:11011673
糖尿病人要多喝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6.02.16
     很多糖尿病患者口渴却不敢喝水,以为少喝水,就可以缓解多尿症状。事实却不然,糖尿病人应该多喝水。

    限制饮水,只会加重糖尿病病情。高血糖有高渗利尿的作用,所以糖尿病人常多尿。由于尿量多、失水明显,体内脱水,刺激口渴中枢,才会出现口渴症状。口渴多饮是人体自我保护反应。饮水自救是人的自然本能。中老年及长期血糖升高的患者,口渴中枢已不敏感,因而口渴症状常不明显,但体内脱水现象仍然存在。不补充水,病情就会加重。如果原本就缺水的糖尿病患者人为限制饮水,缺水状态将更加严重。由于脱水,血液浓缩,血糖值更高,甚至发生高渗性糖尿病昏迷;脱水使血液变黏稠,循环和微循环障碍加重,更容易形成血栓,发生心脑血管病的危险大大增加;脱水还会损坏神经纤维,促进糖尿病神经病变的发生或恶化。

    糖尿病患者在合理控制饮食的同时,绝对不能限制饮水,只有多饮开水,才会有利于糖尿病的治疗和并发症的预防。

    (王建华), 百拇医药